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北京小学专家团督导万年花城分校课堂教学

现代教育报 2010-07-13 14:48:1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近日,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带领的由北京小学原校长吴国通、北京教育学院教授杨文荣等专家组成的北京小学专家团来到万年花城分校,对课堂教学进行督导,共听取了一年级4个教学班11节课,涉及数学、语文、英语、音乐、体育、美术6个学科。

  巧妙应对小插曲 凸显教师智慧

  虽然是面对众多专家、教师和家长前来听课,但是在王建平老师的语文课堂上,一名学生依然大声说话,并且要提问教师。这个突发的教学事件是王老师没有意料到的,但她并没有批评这名学生,而是让他说完,并回答了学生的问题。

  “在课堂上要尊重学生,让他们敢于表达自己的见解。”专家团成员之一、北京小学教师王春英对教师巧妙处理突发教学事件赞赏地说。

  北京教育学院杨文荣教授在课堂上认真听课、记笔记,还不时地观察着学生们的表现。他对课堂中所体现出来的轻松愉悦的气氛、师生互动的教学形式、活泼有效的教学成果感到满意,并对授课教师的教学智慧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分校处处给人以向上的精神。抓住了学生的核心问题,聚焦课堂,透视课堂,在课堂改革中研究创新。”

  中心工作在课堂 彰显校长思想

  “教师在教学方法、课堂设计,以及其他辅助手段等方面,都是符合小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和认知方向的,尤其是在课程导入时,设计形象、生动且十分有趣的东西,很快地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教研员王春明老师在听完不同语文老师的课后进行点评:“从课堂上可以看出,每一个细节都在为教学服务。”

  虽然是成立仅一年的学校,但是校长刘显洋很清晰且明确地认定:中心工作是教学。在教材的选择上,分校与本校同步;在课时安排上,分校按本校长短课模式进行;在教学思想上,更是始终以构建“实”与“活”的课堂为理念。但在实际操作中,万年花城分校并没有将北京小学本校的管理、教学等全部照搬,而是取其优、用其长,“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我们边学习,边改进。”刘显洋校长说。

  “万年花城分校良好的学校文化正在逐渐形成,分校的教育教学理念与本校保持一致,突出了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的工作重点。”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说:“分校教育教学体现了以创新求发展,北京小学办分校没有出现‘浓茶变淡茶’的现象,反而出现了‘多味茶’。”

  行动带来变化 体现学校教育

  在课堂教学上,教师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尊重学生的差异和情感,启迪学生智慧;在课外活动中,学校依然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空间。

  虽然只有4个教学班129名学生,但北京小学万年花城分校并没有因为学生少而减少他们的各项活动。外教课、社会实践、社团活动、花城书院……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们通过不同形式,从不同角度感受着不同的乐趣。

  在教学楼大厅里左右两侧的展板上,记者看到所有学生的写字作业与英语作业都张贴在展板上,并没有因为个别学生写得不好,或者画得不好而被忽视。

  “只要有空,我一定会参加学校的活动。我很高兴学校能这么重视孩子的发展,也能让家长参与其中。”当天前来听课的一位学生家长对记者说:“校长写信与我们沟通交流,怎样让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同步,还请来专家给我们作讲座,为我们订阅关于家庭教育方面的报纸。总之,学校在这方面做了很多,我和爱人都争着去学校参与活动。”

  “许多家长都很认同并支持学校工作,他们帮学校出谋划策,为学校图书室送书籍和音像制品,参与班级的环境布置。”刘显洋校长说:“学校和家长之间,从理念到行为都达到了一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