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们暑假计划应包括三件事

北京日报 2010-07-14 10:20:0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又到暑假了,孩子们的假期该做点啥?当家长为孩子做假期计划的时候,一定要回归到“学校为什么要安排暑假”这样的问题。

  现代学校的产生,给更多的人提供了受教育的机会,但是弊端也随之而来,孔子倡导的“因材施教”成了一个高高悬挂的理想。假期的安排,给每个人提供了一个相对自由的空间和时间,让学生们可以发挥自己的个性,按照自己的节奏去生活、学习。

  在这样的理念之下,孩子的假期计划中至少应当包括三件事:

  第一、休息和户外活动

  假期应当给孩子更多的睡眠时间,保证小学生每天睡够10小时,中学生每天睡够8小时;给孩子更多的户外活动时间、更多的体育活动时间。如果您这样安排孩子的假期,很多人会有一个发现,假期结束孩子迅速长高了。

  第二、安排适合的学习内容及形式

  假期来了,家长也可以给孩子报一些课外班,但是一定不要看别人学什么自己的孩子就学什么。在学习内容上,可以安排孩子学习喜欢的内容,或是孩子觉得自己课堂学习有些跟不上、需要补一补的学科内容;在学习的类型上,寻找适合自己孩子的学习方式,如果孩子喜欢用动手的方式学习,那么让孩子上一个体验式学习的夏令营,也许会让孩子对知识的领悟上一个新台阶。

  第三、结交新朋友

  与人交往是一个社会人应当拥有的重要本领。假期生活,给孩子接触新朋友提供了时机。孩子可以与父母同事的孩子一起出游;也可以回到父母农村的老家,认识一些生活在不同环境中的小伙伴;参加夏令营可能交上来自不同地区的朋友;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认识同一个社区的小伙伴,可能还给自己下一个学期找到了玩伴……

  总之,放假了,就是要让孩子过一种不同于学校的生活。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研究所所长刘秀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