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入学准备:自主阅读很重要

新浪博客 2010-07-15 09:52:2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目前,国内孩子的早期阅读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家长重视,很多孩子从很小就能读很多的书,不过有些家长可能忽视了一个问题,就是亲子阅读和自主阅读的关系问题。在国外的早教理念中,不重视知识性的灌输,但是对于人文素养这一块的重视和投入一点都不少。借鉴国外的经验,4岁左右开始自主阅读是一个比较科学的时间。

  从我观察国内的孩子来看,上一年级比较顺利的孩子,往往是自主阅读能力比较强的孩子。这个也很容易理解,对于学前有大量阅读量的孩子,读那些课文会显得比较轻松。而像我们这种没有自主阅读过的孩子,要把大量的时间放在认字、记字上。这个过程需要时间,从大宝的情况看,学到一年级语文的下册了,才开始对上册的内容有些感觉。而在学上册的时候,好多字认、写多遍,仍然是磕磕绊绊。

  但是这里面容易陷入一个误区,就是过于重视认字、写字,轻视阅读。从我这一年带大宝学习的情况看,以阅读带认字是最轻松和一举多得的办法。一个字,如果让她在不同的文章中重复三次,基本就没问题了,而且他脑海中出现的是不同的内容、不同的组词方式,如果就在课文中反复三次,不但记忆效果不如这个,延伸的面也不如课外阅读好。

  所以,对于即将入学的孩子,如果在过去的一、两年里没有抓住机会让孩子自主阅读,那么利用最后的两个月,给孩子找一些他喜欢的读物,陪着他一起,边认字边阅读,逐渐地培养他的阅读习惯,应该也会有所收获吧。不然的话,一上学,课本学得就非常的吃力,做作业的时候也会比别人慢,再想做课外阅读,非常可能会畏难,如此多的东西都压在一年级的小豆包们身上,加上适应新环境的压力,孩子大人难免焦虑,一旦焦虑,就会产生一连串的连锁反应。

  当然,选择读物非常重要。不能急于挑字数多的读物,开始的时候,100字以内的就很好。生字不能太多、重复率要高。几本书可以同步进行,反复阅读,这样便于记忆。逐渐地,再扩展到3、500字的读物。读物兴趣是关键。可以找一些以前亲子共读的读物来,也可以单独找些文字简单的读物。

  同时,这里面还有一个误区。就是,过于看重认字、写字。对于认字,不一定非要反反复复地就在一个地方磨,见得多了孩子自然就会有联想。而早写字,我感觉不符合孩子的生理规律。你让一个四岁的孩子写字,其实他是在画字,对以后没有什么价值,而且,对于超出他能力的要求,只能让他感觉到力不从心,从而对写字认字产生厌倦情绪。一旦这种情绪产生,可能要花比现在多几倍的时间才能弥补。

  回头看,如果把早期的自主阅读也作为灌输知识的拔苗助长方式而拒之门外的话,对于孩子人文素养的提高,确实有些不利。因为,大量的阅读是提高人文素养的一个途径。如果在学龄前没有开始的话,以目前国内的状况,上学以后大量的作业就会挤占阅读的时间,孩子的学习越吃力,作业上花费的时间越多,就越没有时间来做课外阅读。如果这样度过一两年以后,孩子的文字理解力会有影响。而一旦到了四年级,学习上的分化很大程度上和文字理解力相关。再往上,孩子的语文成绩尤其是作文成绩,和阅读量的关系就越来越明显。所以很多老师说,到了5、6年级,孩子们小时候的欠账就都看出来了,但是很多孩子已经无力弥补。

  现在总说起跑线,其实,在自主阅读的过程中孩子们发现自己的乐趣,并且通过读更多的东西把兴趣拓展,这比提前教孩子学习高几年级的课程要有价值得多。做家长的,哪些是只对当前有用的知识,哪些是对以后长久产生动力的能力,还真是要细细区分才行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