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暑假第一周:四成意外伤害在家中

文汇报 2010-07-16 10:35:3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暑假开始不到一周,各种各样的儿童意外伤害事故连续出现,高空坠落、车祸、溺水等,这种集中出现的态势令各家儿童医院的急诊医生忧心忡忡。儿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陆国平说:“其实,家长都了解预防意外伤害的方法,可刚放暑假,大人们状态还没有调整过来,很多看护细节没有注意到。”

  受伤的大多是男孩

  医院里的数字让人痛心,本市各家儿童特色医院接诊的意外伤害病例均已达到非假期时段的3倍。6月30日至7月2日,儿科医院每天接诊4—5名重症患儿。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昨天一天共收治4个意外伤害病例,此前最多的一天为8例患儿。“这还只是病情严重的患儿,仅占意外伤害患儿数的1/4左右。”

  意外伤害的孩子大多数是男孩。昨天3岁的奔奔急送入儿中心的时候,他的手还滴着血。医生细一打听,原来奔奔的爸爸前几天看球赛,将啤酒瓶随意放在地上。奔奔觉得好玩,拎着啤酒瓶就甩,结果不小心敲在墙壁上,瓶子破了,也把他的手拉出了一个很大的口子。

  统计显示,上海每年约有25万名儿童发生意外伤害,相关医疗救治费用高达6250万元,其中每10万名上海儿童中,有3.45人因溺水死亡,有1.93人因交通事故死亡……根据专家的分析,骨折、烫伤、溺水目前位居暑期儿童意外伤害前三位。

  逾四成意外伤害发生在家中

  人们总以为家最安全,但针对儿童意外伤害的调查发现,上海超过40%的儿童意外伤害发生在家中。

  前几天,有一个10岁女孩因为与父亲比赛爬楼,结果在5楼窗口向下张望导致高空坠落;几乎在同时,家住浦东的4岁男孩也因为攀爬窗户从4楼坠下。虽然孩子们都及时送医院抢救,但脑部均遭到了重度创伤。

  儿中心监护室护士长匡秀兰说:“爱爬窗、爬阳台的孩子一不留神,就很可能导致高空坠落。”她建议,有孩子的家庭应当在阳台、门窗、楼梯等处安装保护装置,以备万一。

  孩子最好不要独自游泳

  今年暑期第一周的情况分析,孩子们前往游泳池游泳最好也能有家长陪护。今年放暑假的第二天,一名12岁的女孩独自外出游泳,不幸溺水而亡。“学游泳的孩子半懂不懂,此时恰恰最危险。”医生说。

  医生们建议,即便是学过游泳的孩子,最好也带一个游泳圈,不要轻易去深水区冒险。

  安装车内儿童座椅应规范

  车祸,历来是暑期意外伤害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从暑期第一周的就诊情况看,医生发现,今年新增了车内孩子受伤的现象。一位家长带儿子自驾游,途中将车停在高速公路上,结果后车追尾,坐在后排的儿子双下肢骨折,且肾脏破裂,最后在儿中心手术切除了肾脏。

  “虽然很多家长会在车上安装儿童座椅,但有相当比例安装并不规范。”陆国平在急诊科发现很多这样的案例。

  针对暑期意外伤害的集中出现,儿中心、儿科医院等已经纷纷增强了门急诊医务人员的配备。儿科医院更是启动了院内医务人员紧急处置儿童意外伤害的训练。“我们每年暑假都需要复习急救动作,希望家长们也能跟我们一样,早早地复习,将安全防护做到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