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升小指南:揭秘北京知名的寄宿制小学

幼教网 2010-07-19 11:30:0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寄宿制小学或小学寄宿部(班),由于面向全市招生而受到家长青睐。北京城八区中,多数区都有几所寄宿制小学。目前,社会对小学的寄宿需求日渐增加,但一些优质小学由于办学场地有限;或由于小学生寄宿对所在学校的校园安全、食品卫生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些学校在是否办寄宿这一问题上表现谨慎,所以有条件办寄宿的学校并没有增加多少,城八区较有影响的寄宿制小学大约只有20所左右。

  北京城区招收寄宿生的小学集中在6个区,名单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东城:史家小学、丁香小学、分司厅小学、黑芝麻小学;

  西城:奋斗小学、银河小学;

  宣武:北京小学、北京实验一小、育才学校小学部、康乐里小学;

  崇文:光明小学、前门小学、崇文小学;

  朝阳:芳草地小学、白家庄小学、朝师附小、朝阳实验小学安慧北小学;

  海淀:中关村一小、中关村三小、人大附小、北大附小、海淀实验小学、七一小学、育英学校小学部。

  中关村一小

  中关村一小是海淀区首批素质教育示范校。2008年该校三个校区共招收了19个班的新生,其中有5个班是寄宿班。家长们这样评价一小:环境好、教学质量好、管理规范、孩子在这里学习、生活很快乐。除了纳入课表的必修课外,学校每学期都为学生开设了近60余项、100多个门类的选修课,组建了“校梅花京剧团”等近20个社团,这为孩子们的个性发展、才华展示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中关村一小在科技方面的教育很突出,在每年举办的全国航模、海摸的比赛中屡摘桂冠。该校2004年成立了国际部,是海淀区唯一一所可招收境内外外籍学生资格的小学。

  北大附小

  一个孩子如果有机会在北大附小学习、生活几年,真是一件幸事。这里和北大校园一样漂亮,甚至比北大还要美得精致,小高层的灰色楼群,花草掩映,人文气息深厚。北大附小的校园建设渗透了尹超校长对北大校园文化的理解。北大附小往年招收两个住宿班,由于校园改造,今年只招收了1个班,不超过40个孩子。北大附小住校的孩子与寄宿部的老师特别亲,因为这里的老师真心爱孩子。每天早上7点,寄宿老师就带着孩子们在校园早锻炼,早读;晚上,寄宿老师还为他们开设第二课堂,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寄宿部的英语兴趣班让孩子们十分迷恋。

  人大附小

  人大附小今年第四年招收寄宿生。目前该校有10个寄宿班,共400人,仅占该校学生总量的十分之一强(人大附小学生总人数为3800人)。学校为寄宿部准备了100间宿舍,每个宿舍均为4人间,带卫生间(比许多高校研究生的住宿条件还好);学生不用上下床,而是4张小床。学校每月还带着住宿的孩子在校外组织一次活动。为打造寄宿部的教育品牌,人大附小寄宿部针对小学生住宿的特点展开了专题教育研究,希望孩子们能在宽松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下全面发展。目前,人大附小寄宿部正尝试使用与走读部不一样的教材。

  中关村三小

  中关村三小的住宿部位于海淀万柳地区,硬件条件相当不错。

  往年三小的住宿部每年招收4个班。今年招收3个班。住宿部实行封闭式管理,1至6年级老师基本固定。

  学校以学生发展为本,开办了各式各样、各具特色的特长班及社团活动,学生充分发挥自主性,选择自己喜爱的一个参加,“学一个特长,长一项本领”。如科技、电子制作、网页制作、书法、国画、装饰画、剪纸画、电脑动画及管乐团、合唱团、舞蹈团等。与走读生相比,三小住校生更有条件享受学校高品质的艺术教育。

  海淀实验小学

  海淀实验小学一校三址,在校生4600名。这所优质校的文化课考试远高于海淀平均线,艺术教学在全市乃至全国艺术教育中都占有一席之地,管乐、舞蹈、合唱这“三团”连续若干年在市区级评比中名列前茅。该校寄宿部有寄宿生近300人,管理到位,师资不错。寄宿部本着“不求规模大,只求质量好”的原则,对每个学生负责。新任校长赵树辉说,学校还将继续加大对寄宿部的投入力度,下一步将筹建综合科技楼,拓展艺术社团,追求高品位、高起点的寄宿制教育。

  七一小学

  在七一住校的700多名孩子在校都有“家的感觉”。寄宿部老师爱孩子,敬业。七一的一个校门与海军大院相通,环境好;学校每学期安排2至3次的安全演练。寄宿部在组织学生每天晨练的基础上,还定期开展讲故事、踢足球比赛等内容丰富的活动。学校还专为寄宿部学生举办科技活动和团队比赛。学校寄宿部网站可让家长及时了解学生的情况。去年,七一在海淀组织的五年级教学测评中,文化成绩均高于全区平均成绩。七一的孩子大都是艺术、科技、体育“三项全能”,孩子屡次在国家级的大型演出中露脸。

  上地实验小学

  上地实验小学前几年由中关村二小管理,今年6月独立为法人。校长倪百明刚来这里上任。但这所“新”学校的寄宿资格则较老,已办了10年寄宿。目前在校生2000人出头,寄宿生240人。寄宿硬件不错:木地板、空调;每天两次水果,中午晚上加酸奶,晚上还有零食。国外合作校常来该校与住校生交流。每年中秋,学校都给寄宿生举办赏月活动,开篝火晚会。学校还按月给住校生过生日,晚上提供免费电话让孩子与家长交流。每周五放学时,家长可与所有任课老师见面;周日家长可与班主任沟通。学校保证住校的孩子有足够的锻炼时间。去年北京文科状元小学就毕业于该校。

  芳草地小学

  被誉为“小小联合国”的芳草地小学目前一校四址,拥有中国部、国际部、寄宿部、培训中心、体育俱乐部5个办学部。寄宿部规模不大。30多年前,芳草地小学开始大规模接收外籍及港、澳、台地区学生入学,成为中国最早的涉外学校。学校以中国学生的外语和外国学生的汉语为主要特色课程,注重中西方文化的融合与超越。在这个国际大家庭里,孩子们合作学习、了解异族、异国的文化,为成为国际化人才奠定了基础。2007年芳草地小学成为全国国际理解教育研究基地,并有13名学生赴新西兰留学,2008年又有50多名小学生赴英国留学。

  安慧北里小学

  安慧北里小学是朝阳区唯一的纯寄宿校。北京位于城区的纯寄宿小学也只有两所,即该校与崇文小学。两校不同的是,崇文小学自1960年创办就是纯寄宿制小学,而安慧北里小学则是自1998年开始改为纯寄宿校。安慧北里小学的生活老师都是本校的任课老师。学校每年只招收两个班总共约50个孩子,而且还是绝对的小班额:每个班25人。每个班的男女生数大致相等。家长普遍反映孩子在这里学习、生活后,交往能力、与人合作的能力和自理能力都不错。该校是绝对的招生热门校,家长往往提前一年预订入学指标。

  银河小学

  银河小学是西城区率先实行寄宿制的公办小学。现有学生300余人,实行小班化开放式教学,封闭式管理。住宿四人一间,配有空调、电视。生活老师亲切和蔼。该校从一年级就开设了英语课,计算机教学颇具特色。学校课外兴趣班丰富,如设有轮滑、游泳、书法、舞蹈、声乐等。银河小学的管理层努力为孩子们打造一个健康、快乐、温馨的校园生活环境,家长发帖评说,孩子在这里住校越来越懂事,每周末回家都很开心,对学校的事情总是津津乐道。

  黑芝麻胡同小学

  东城区黑芝麻小学开办寄宿办已近10年。该校每年只招收一个寄宿班。寄宿学生的生活快乐、有序、充实,生活自理能力不错,集体意识很强。学校对寄宿工作提出的要求是:生活上让家长放心;学习上让家长省心;发展上让家长顺心。寄宿班的社会评价不错,校长杜军介绍,不少家长是“冲着学校的寄宿班”送孩子入学的。

  分司厅小学

  分司厅小学始建于1914年。学校10年前创立了寄宿部。每年常规招生1个班,现有寄宿生230人,占全校学生总量的近四分之一。学校在保证全校学生每天都能有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的基础上,还为住宿生增加了早锻炼。住宿学生在校还有牛奶,水果等加餐。学校还特别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老师用自己的关爱之心让学生懂得要对老师、家长、同学感恩,要回报家人、回报社会。学校已成立了90多个艺术小队,其中乒乓球队、合唱团、管乐队、舞蹈队、小茶人俱乐部等名气不小。

  光明小学

  位于崇文区的光明小学是京城小学教育的品牌校。它的寄宿部目前不大,近几年每年只招收1至2个班,今年只招收了1个班。寄宿部现位于光明小学本部北面。但光明的寄宿部很快就要喜迁新址:广渠门外二环边上的新寄宿部硬件将达到一流标准,班容量也将扩大。

  崇文教委一位官员评价说:光明小学的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完全是一流水准,因此学生在这里学习感觉到负担不重。光明还开设了国学、围棋等新型课程,提升学生的全面素质;学生已经具备较高的英语水平,英语已经成为该学校的品牌学科。住校的孩子们同样享受着愉快的童年生活。

  崇文小学

  崇文小学从1960年建校之日起,就是全北京市唯一的公立全日制纯寄宿校。这一特色已保留了48年。这里只有寄宿生,没有走读生。目前每年招生4个班160孩子。这是一所寄宿热点校,每年小学招生都出现“一床难求”的现象。在这里上学,值!这所被称为“外交官子弟摇篮”的学校硬件一流,校园漂亮;软件建设上乘:在北师大教育管理学院和白淑兰校长的共同研究下,学校提出“以情移情”的办学理念,以“情”为中心,爱孩子,学校可谓“用爱、用情、用心做教育”。一年级开设了“攀登英语”课程,以口语交际为主要内容。

  前门小学

  拥有139年历史的前门小学首创了兼收寄宿生的办学模式。就是说,前门小学此前只有走读生,钱红石校长上任后,在北京创造性地开办了寄宿校。位于崇文区的前门小学目前一校两址,寄宿生每年招收两个班,总量占全校学生的“一半偏多”,多数是崇文区之外的孩子。学校在寄宿生中注重“养成教育”,让学生培养良好的思维品质和学习习惯,并利用学生社团的平台,加强对学生的感恩教育和赏识教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