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培养孩子认真做作业的好习惯

洛阳网 2010-07-20 10:40:5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上小学后,孩子就要拿出一部分时间来完成作业,这对于6岁的小朋友们来说是一项艰苦的脑力劳动,需要踏实专心,最忌讳浮躁。孩子一旦坐到桌前,就应该知道自己先干什么,再干什么,井然有序才会花费更少的时间。要想达到这样的境界,需要父母和孩子共同努力,越是年龄小的孩子,越是需要父母多下工夫。

  有的父母,每天只知道用简单的几句话催促孩子、训斥孩子,而不懂得如何训练孩子,结果使孩子养成马马虎虎、应付差事的坏习惯。如果孩子不能“入境、入静”,父母需要反省一下自己的做法,努力创设一个适合孩子学习的环境,帮助孩子改变不良习惯,具体应做到:

  1.准备固定的桌椅。

  做作业最忌讳“打游击”,一会儿在这里,一会儿在那里。桌椅固定,孩子容易形成专心的心理定势,一进入这个环境,脑子就进入学习状态。我们听过马克思在图书馆读书的故事,为什么马克思每天固定坐在同一个座位上,就是为了更专心地读书、学习。孩子的书桌上不能乱七八糟地摆满东西,应整齐地放上课本、文具等用品。

  2.房间布置要恰当。

  孩子的房间布置应简洁、明快,摆放物品不要太多太杂。墙壁以淡色为好,不要贴挂很多东西,应该有一条关于学习的格言或座右铭,最好由孩子自己选择。有的父母让孩子从自己的实际出发,编写格言和警句,抄好贴在墙上,并且不定期更换,这样做的效果很好。

  3.要保持环境安静。

  创设良好的做作业环境,是孩子专心学习的基本条件。孩子做作业时,家人尽量保持安静,最好不开电视机、电脑,如果在不同的房间,应把门关好,声音调小,说话不应大声。

  4.家人应共同学习。

  条件允许的话,每天晚上一个固定的时间,全家人共同学习,或看书,或读报,或写东西。这样的家庭氛围一定能促进孩子专心学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