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一年级新生入学该做些什么准备?

幼教网 2010-07-29 10:56:4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九月,小学一年级新生就要入学了,不少家长都感到困惑,不知开学前应做哪些准备工作。

  该放手时就放手

  每年新生入学时,都有部分家长非要将孩子送到教室,看到孩子坐到教室里了,也不愿意离去,还一个劲儿地嘱咐班主任老师多关照孩子。有的甚至在大门口一直守到中午放学。家长的过度关注,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对孩子独立意识的培养也非常不利。

  孩子进入小学学习,是人生的第一次转折,作为家长,也应理性对待,该放手时应放手。

  心理准备要充分

  从幼儿园到小学,对于孩子而言是个跨越。他们需要学着适应新环境,学习新知识,家长应首先在心理上让孩子做好充分准备。

  对于已经习惯了幼儿园轻松随便生活方式的孩子,上学后,学习压力增大,困难增多,在心理上很难马上适应,有的孩子甚至会感到腻烦。这就需要家长在孩子入学前把好“心理关”。可以从正面引导孩子,让他们了解在学校能够学到很多以前不会的知识,激发孩子的求知欲望,使他们对上学充满希望。如果担心孩子到了新环境会害怕和陌生,家长可以提前带着孩子去新学校转转,让他们熟悉一下即将学习和生活的新环境。

  培养良好习惯

  小学新生在开学初迟到现象比较多,不少新生在幼儿园习惯了午睡,上学后一到下午就犯困。有的在课堂上总搞小动作,有时候一节课的时间老师要提醒好几次。家长应有意识地培养孩子静心坐下,开始可以先设定20分钟,以后再逐渐延长,不可操之过急。另外,父母可以为孩子制作一张作息时间表,调整孩子的生活起居习惯,还可以为孩子准备一个小闹钟,养成孩子自己准时就寝,准时起床的好习惯。

  孩子上学之前在家里养尊处优,事事都由家长代劳,独立意识很差。一些孩子常常丢三落四,家长不得不折回家去取。有的孩子在学校铅笔、橡皮掉在地上都不知道拣,有的孩子甚至书本被家长包上了皮就不知道哪节课该用哪本书。家长应当让孩子养成自己收拾东西的习惯,教会孩子每天按着课程表自己整理书包、收拾文具,切不可越俎代庖。

  学习用品实用就好

  孩子要上学了,作为家里的一件“大事”,家长都很重视。所以不管文具多贵,只要孩子喜欢就买。

  一位教低年级的老师说,现在的家长在这方面有很大误区,一味迎合孩子的喜好。其实,学习用品只要实用就好。如果文具太过花哨,孩子上课的时候总喜欢摆弄,导致精力不集中。现在有的学校甚至明令禁止使用自动铅笔,因为使用自动铅笔非但不利于练字,而且铅芯容易断,很容易分散孩子上课时的注意力。所以,刚入学的学生用传统木制HB铅笔就行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