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北京中低收入家庭入园难有望解决

中国教育报 2010-08-02 09:30:2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导读:如何满足需求,解决居民尤其是中低收入居民的入园难题?朝阳区从构建长远发展的体制机制入手,2009年颁布实施了促进学前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并成立了由主管副区长任组长,区教委、发改委、规划委、住房建设委、国土局等多部门参与的学前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展学前教育的职责,多部门合力破解入园难。

漫画:幼儿园学费超大学 中新社发


  最近,听说政府出资把小区内的紫绶园小学腾退改建成了公办幼儿园,北京市朝阳区北苑家园紫绶园社区的很多适龄幼儿家长,都忍不住要跑到学校或居委会去打听一下。以前,由于小区没有公办园,私立园又太贵,很多家长只好包车把孩子送到八九公里之外的昌平去上幼儿园,既麻烦又不安全,现在小区要建公办园,大家都充满了期待。

  紫绶园社区是一个农居混住的小区,回迁安置户较多,中低收入群众占八成以上。“我们腾退小学校舍建立公办园,就是为了满足中低收入群体的入园需求。”朝阳区教委副主任张朝晖说,近年来,朝阳区由政府主导发展学前教育,倾力破解“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

  随着北京城区东扩,朝阳区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新建住宅小区增多,但教育配套建设明显滞后,加上“金猪宝宝”等引发的生育高峰,学前教育面临的形势严峻。仅朝阳户籍适龄幼儿的入园需求,2010年就比2009年增加约40%,学前教育资源总体不足,部分地区和中低收入群体入园矛盾显得尤为突出。

  如何满足需求,解决居民尤其是中低收入居民的入园难题?朝阳区从构建长远发展的体制机制入手,2009年颁布实施了促进学前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并成立了由主管副区长任组长,区教委、发改委、规划委、住房建设委、国土局等多部门参与的学前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展学前教育的职责,多部门合力破解入园难。

  朝阳区很多新建小区都位于城乡接合部,由于开发商不及时交付配套园或挪作他用,很多小区学前教育资源紧缺,给小区居民尤其是那些回迁安置的中低收入家庭子女入园造成了困扰。经过区住房建设委的协调支持,区教委从去年开始,加大配套园收缴力度,先后接收了近20所开发商移交的配套园,预计9月份将有14所开园,今年便可接收适龄幼儿1180人。

  新建园不足以满足入园需求,朝阳区教委便寻求规划委、街道办事处等部门的支持,快速启动了扩建增容工程,在有条件的公办园扩建园舍、提高承载力。“经过多方努力,今年能实现增加4000个学位的目标,基本满足城市地区新增入园需求。”张朝晖说。

  朝阳区充分考虑到中低收入群体的情况,发挥政府的价格引导功能,重点解决这部分群体入园贵的问题。朝阳区一方面优先在农村地区、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地区兴建公办园,通过公办园的价格优势,平抑这些地区幼儿园收费。另一方面还积极探索公办园委托管理的模式。对某些小区的配套园,由政府收回后委托社会力量兴办,政府限定准入资质和收费上限,并签订协议,年年考核,确保这些幼儿园优质低价,让广大中低收入群体受惠。

  张朝晖表示,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往往涉及规划、土地等多个方面,仅靠教育部门一家难以破解,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学前教育的发展。

  点评:

  当前,入园难入园贵问题,集中体现在部分高收费的民办园将中低收入家庭的孩子拒之门外。北京市朝阳区积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优先在农村及经济适用房地区建公办园,腾出部分公办小学办公办园,有效满足了中低收入家庭的入园需求。这就好比打蛇打在七寸,朝阳区的做法顺应了百姓的呼声,值得各地借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