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暑假合理安排看电视时间

幼教网 2010-08-02 13:58:0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暑假期间,不少孩子会趁着这个时候好好地过一把“电视瘾”,平时活泼好动的宝宝现在坐在电视机前纹丝不动,叫他吃饭都不理。父母们要注意了,千万不要让你的宝宝中了电视的“毒”,而应该帮助宝宝合理的安排暑假的时间。

  小孩子的世界里只有电视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我国4-14岁之间的儿童一年在电视剧上花费的收视时间平均已超过了100小时,而这些时间主要集中在假期。目前,漫长的暑假已至,而这些各大电视台“量身订做”的节目,使得家长呼声和抱怨不断。7岁欣欣的妈妈说,放暑假以来,欣欣每天一大早起床就开始看电视,而且动画片一个接一个地看,还经常一个人在那里看得哈哈笑,有时还把自己当成电视剧中的人物,不断模仿其中角色的语言、声调、动作,自言自语、手舞足蹈,甚至变得对其它什么事都不感兴趣,就连小朋友喊他下楼去玩也不去了。妈妈如果关掉电视,欣欣就会又哭又闹。

  儿童心理专家表示,整天与电视为伴,不关心周围的事物,对玩具不感兴趣,也不喜欢和小朋友玩,不让看电视就会焦虑不安时,可列入儿童“电视中毒”的队列。“电视中毒”的其他表现为,看电视时不让别人干扰,还时常模仿电视中人物的动作、语言,仿佛自己就是电视剧中的人物,并能将电视节目中的故事情节背得滚瓜烂熟,文不对题地应用于日常生活之中,时常出现自言自语等反常行为,如欣欣的反常就是“电视中毒”的表现。

  合理安排宝宝看电视时间

  面对暑期宝宝毫无克制看电视带来的诸多问题,家长要防止宝宝电视中毒,首先要严格控制宝宝看电视的时间。专家建议3岁以下宝宝应禁止看电视;3岁至5岁宝宝一次不应超过30分钟,一天最多看一小时;6岁至9岁宝宝一次不应超过60分钟。看电视的时间最好安排在晚上6点半至7点半,要选择适合宝宝看的电视节目,内容与他们的年龄相适应,如动画片、木偶片、儿童文艺节目、知识小品、智力竞赛等。凡不适合宝宝看的节目,家长应坚决不要让宝宝看。父母要尽可能地少看电视,以免宝宝跟着自己一起看。家长更不应该只顾自己看电视,而把宝宝扔在一边不管不顾,随便他们怎么样。

  如果有时间父母最好陪宝宝一起看电视,可边看边给宝宝解释电视节目中的内容,帮助宝宝理解。看完电视后可让宝宝讲刚才看过的内容,这样既可使宝宝尽快从电视中摆脱出来,又可培养分析、表达、记忆和判断是非的能力。有空闲时间父母要常和宝宝在一起,给他们讲讲故事,和他们多做游戏,或带到户外进行活动。平时要注意培养宝宝对生活产生多种兴趣,并扩大活动范围,转移宝宝对电视的注意和依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