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升小心路之一:甜蜜的痛苦为了深沉的幸福

E度教育社区 2010-08-05 14:41:0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从来不知道,幸福还可以这样表述:深沉。

  是的,因为我实在找不出其他更准确的词语,来修饰当下的心境。

  阴霾了几日之后,北京依然是不肯有一场透雨。现在外面淅淅沥沥犹如江南春暮一般的雨雾,完全没有带来当年第一次踏上苏杭小镇青石板路的欣喜,反而是缠绵的不清不楚,地地道道做成了三千烦恼丝。

  古人说,境由心生。是,一个消息等了这么久,始终不肯守得云开,那么再诗意的画面也教人混没了兴致。

  择校是稀里糊涂才有的经历,没有名校背景没有名校情结,偏偏让我这个从小随遇而安把宝贝儿子放养的膘肥体壮的妈妈,在一个最不合适的时间,看到了一个最不该看到的校园。

  那是一个秋天的午后,安静的胡同里有斑驳的树影,清水的院墙内是墁地的青砖;飞檐斜挑,月门伫立,远处一群少年结伴而行,笑颜如花。

  仿佛鬼使神差,儿时坐着公交车跑到最要好的小伙伴家里来玩,在她家门前绕着大柳树追逐的情景一一回现,现在,她在海外我在京,远离得不仅仅是距离。

  儿子,将来也会远行。但是,他还会有这样一个青堂瓦舍四合院、枣树石榴大鱼缸的记忆吗?他还会有一个传统的北京孩子应该有的胡同童年吗?

  也许,也许吧。如果他进入一个胡同里的学校,一个美丽的胡同校园;如果,如果那时妈妈把家搬到校园旁边。

  在随后的时间里,网络告诉了我们关于这个学校更多的东西。在最后作出决定的时候,我可以大言不惭地对别人说:自己眼光端的是不错。

  爱上府学,因为她的校舍和历史;选择府学,因为她的理念和风评;等待府学,因为自己尚有等待的可能。

  在许多涉及教育的论坛里,父母们往往最关心的是升学率、派位方向等再实际不过的东西,但是,除此之外,一个好学校的品牌价值实在是还有很多不同的侧面。而这些被父母们或无奈或无意地省略和忽视的侧面,也许会对孩子的成长带来意想不到的影响。

  我是个专一的家伙,既有选择,便很难移情。

  于是,这个夏天,注定了纠结、焦虑、忐忑和越来越明显的神经质;于是,这个夏天的经历,也注定了百味杂陈。

  上岸,也许还要有不短的一段时间;等待,已经是渐渐习惯的一种状态。不再是最初时的一个小小的传言就让自己心惊肉跳,也不再是看破红尘般古井无波----只是等吧,反正,朋友说我现在所做的只需等待而已。

  没什么抱怨,没什么不甘,没什么炫耀,没什么妄自菲薄。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母亲,做了一个自以为正确的选择,然后,启动执行程序,就这样。

  现在的社会,有太多不公太多黑暗,同时也有太多机会太多希望。平时多做善事多交朋友,有事情了,尽人事,听天命。

  期待九月,能拉着儿子的小手,把他送进一所美丽的校园,让他在钢筋水泥的从林中找到一张蕴含着600年文韵的书桌,让他在越来越稀薄的古都文化中抓住一点点历史的碎片;让他在几年之后,可以跟我一起骑着车穿行在那些古老的街巷;让他可以在更加久远的以后,给自己的孩子讲述老北京胡同的故事。

  期待将来,儿子告诉我,他喜欢妈妈为他选择的学校,以及学校带给他的那么丰富的记忆。

  那时候,我想我会真的感到幸福,隽永绵长,平和深沉。

本文由“花猫小胖”发表于e度社区,点击查看原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