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如何和孩子享受亲子共读的乐趣

华商报 2010-08-19 10:25:0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最新一项关于儿童早期阅读的调查结果显示,绝大部分父母都在孩子3岁以前就开始给孩子读书了;父母给孩子读书的首选和孩子对童书的喜好之间存在明显的互动,对有一定理解力的孩子来说,故事更有吸引力;父母给孩子读书的时间越多,孩子愿意自己看书或玩书的时间也越多;大多数父母都期待着媒体能给他们推荐适合与孩子共读的好书。由此可以看出,亲子阅读给孩子带来的巨大影响。

  和孩子一起共读培养孩子阅读习惯

  台湾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花婆婆”方素珍提出,阅读力其实代表了国家的竞争力,在许多世界指标性的评比中,国民阅读能力一直是被列入评比的重要项目,由此可见——国家越重视阅读教育,国民的阅读能力越好,国民的整体素质就越高,国家的竞争力自然也提高。所以远了为了国家,近了为了孩子,我们要和孩子一起共读。“因为阅读不是天生的,是透过模仿而学习。其实早期阅读的定位不是让孩子学习多少东西,追求什么结果,而是要在这个过程中,让孩子享受读书本身。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她介绍,在台湾地区,小学校都实行分级分区阅读。一般低年级(包括幼儿园)读绘本,中年级读桥梁书(文字为主,图为辅),高年级读少年小说。学校在树上开设阅读书屋,铺建绘本步道等方式为孩子们打造一个轻松阅读,快乐阅读的环境,而故事妈妈走进校园,巡回讲故事,又使阅读成为全民性的活动。

  幼儿接触图画书有助培养想象力

  “现在家长在儿童阅读方面有个误区,就是让儿童早识字、多识字,认为只有看有字的书才是阅读,其实在幼儿园到小学阶段多让孩子接触一些图画书,才更有利于孩子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培养。”方素珍表示,目前家长在孩子幼儿园教育过程中,过多偏向技能教育,希望孩子更多地学习音乐、美术等才能,而忽略了阅读习惯的培养,“但是阅读像一服中药,它对人的改变不是立竿见影的,但是会调理人的五脏六腑,让人变得更加健康向上。”

  她认为,美好的图画书不仅能发掘孩子对艺术的最初欣赏,还有利于儿童的智能发展的多元化,不仅限于语言和数学逻辑,至少还包括空间、音乐、肢体、人际交往、内省、自然观察。除此之外,家长和孩子一起分享图画书还可以帮助孩子建立健全的人格,为一生的幸福打好精神的底子。

  亲子阅读让家长享受和孩子读书的过程

  方素珍称,从共读的形式上看,亲子共读可以是大人读给孩子听,也可以是孩子读给大人听,也可以是大人读给大人听,也可以是孩子读给孩子听,也可以是自己读给自己(默读或读出声音);除了“读”的形式,还可以有表演、图画、手工、实验等等多种形式,重要的是,大人与孩子一起享受这个过程。因此,从广泛的意义上说,亲子共读可以理解为大人与孩子共同分享多种形式的阅读过程。

  就拿本周六在西安边家村工人文化宫举办的“花婆婆讲故事”活动来讲,方素珍将会和现场的父母一起和宝宝们享受读书的乐趣,“父母在和宝宝一起看书的过程中,要从生活习惯,行为规范,情绪疏导,价值观等透过一次次的共读,自自然然地就传递给孩子良好的观念。用童话说故事的童书,像电影一样,一页一页的图把故事串连起来。”她建议亲子共读从绘本开始最轻松,学龄前的幼儿虽然不会自己阅读,但会享受其中的乐趣,反而有较多的时间阅读;学龄后,自己独立阅读的能力增强,但课业压力和学习的事物增多,如看电视,上网,就会流失一些阅读的时间。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杜娟采写

  建议

  父母朗读故事让孩子阅读


  那么,家长如何和孩子享受共读的乐趣呢?

  方素珍建议首先家长要学会布置阅读的环境,比如把书放在随手可拿的地方,但可要求看完放回固定的地方;要有充足的光线,舒服的椅垫或椅子,让孩子觉得那个地方就是看书的地方;看书的地方可张贴相关海报,图片或放置与书相关的布偶,让孩子一看就会想起那本书进而想阅读;在睡前阅读,较能专注,且有助于安慰情绪,能帮助孩子入睡。

  其次,家长要亲密地搂抱孩子,或坐在旁边共看一本书,可以用接龙说故事,改编故事或演出,父母朗读故事,让孩子阅读,互相讨论或由孩子讲故事给父母听来享受阅读的乐趣。值得注意的是,共读后,不必急着讨论感想,强迫会有压力;家长要观察孩子表情,就可感受孩子是否喜欢。应让孩子从容自在地吸收,沉淀;遇到适当的生活情境时,可以找相关的书籍共读。

  至于如何为宝宝挑选图画书,专家建议最好从孩子的兴趣点为孩子挑选书,父母要先熟悉书中的情节,说起故事时才会打动孩子,如果加上音效和生动的表情,会更吸引孩子。

  名词解释:

  亲子共读又称亲子阅读,是指在家庭中大人与孩子一起阅读。除了核心的阅读活动外,亲子阅读可以从选书的时候开始,一直到读后的交流,形成一个“选书-读书-聊书-再选书-再读书”的循环立体的过程。

  “花婆婆”方素珍老师简介:

  台湾儿童文学作家,现任海峡两岸儿童文学研究会理事长,也是我们人教网小语论坛上大家熟知的“花婆婆”。台湾辅仁大学教育心理系毕业,作品以诗和童话为主,现致力于幼儿文学创作。曾获洪健全儿童文学奖、杨唤儿童诗奖、国语日报儿童文学牧笛奖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