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小学阶段,给家长和老师的忠告(2)

幼教网 2010-09-06 09:43:1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给家长的建议:

  ●设想一下你的孩子改正了所有让你恼火的“缺点”:他整理自己的房间,挂好自己的外套,饭后主动刷洗碗筷,从不丢三落四。想一想,和你在一起的还会不会是原来那个孩子,他独特的个性是不是也已不复存在。

  ●列出他的优缺点清单,用一个优点抵消一个缺点,之后往单子上增加比缺点更多的优点。

  ●让他活在当下,而不是活在你对他未来的担忧中。他还有很长的时间让自己成长、成熟直至成年。

  ●要意识到:如果他变成了你希望他成为的那种人,他可能已经失去了自我。

  禁忌六:不能允许孩子犯错误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犯错误和失败都不可避免。失败有时还非常重要,因为如果人们从中汲取了教训,那么,错误就会照亮通往成功的道路。但是,如果成年人否认、忽视孩子的失败,或者因此对孩子进行惩罚,让他觉得自己有必要欺骗他人、隐瞒或者逃避失败,那么,失败就不可能成为照亮成功之路的明灯。

  如果你害怕犯错误,并否认自己的错误,你其实是在向他传递无益的信息。爱你真实的孩子,爱他的错误及他的一切,而不只是他完美的那一面。

  给家长的建议:

  ●给你孩子时间,让他看到自己的错误。你也可以对他说“我看到这里有两个错误,你能发现吗?”之类的话。

  ●让他意识到失败并不可耻。失败只是告诉他下一次需要在哪些方面做得与这次有所不同。人身侮辱只会让他寻找“安全藏身”的借口,并停止对成功的追求。

  ●让孩子对自己的错误承担起责任。

  ●如果你将他的“失败”视为你个人的耻辱,你就是在阻碍他从失败中重新振作起来的可能。

  禁忌七:对孩子抱有过高期望

  有太多的孩子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没有成功,只是因为没有人要求他们做得更好。他们也从来不清楚自己能达到多么高的目标,因为他们就没有竭尽全力过,并认为自己的能力极限即隐含在他们为自己设定的触手可及的目标之中。

  不过,现今的父母和老师经常向孩子们灌输他们必须提高自己的期望值的观念,我们可能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设定过高的目标同设定过低的目标一样都没有什么好处。目标太高会导致失败,动摇你孩子的信心,并让他觉得唯有获得成功才能得到你的认可。

  给家长的建议:

  ●列出你对他的各种期望。尽量坦诚地面对你抱有这些期望的原因,想一想每一种期望可能对他产生的积极和消极的后果。

  ●逐项考虑他的运动、音乐、艺术、学业、职业、爱好和休闲娱乐等,以及你对每一项的期望值是高、适中还是低。如果有许多项的期望值都“很高”,想想你可以在哪些方面降低自己对他的要求。

  ●问问他是否认同你给他设定的目标,以及他是否认为自己可以达到或知道如何达到那些目标。

  ●认真考虑你对他的短期学业期望是否现实,如果他不能达到你的期望,你会作何感受。

  禁忌八:过度使用权力手段

  所有的父母都拥有作为家长而被赋予的权威。权威可以通过许多平和的方式来体现。就家庭常规——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什么样的行为符合家庭的要求——做出不容更改的决定,是一种方式。从容镇定,信任你的孩子会如要求或期望的那样予以合作,是另一种方式。当你对决策承担起明确的责任,你也是在显示自己的权威。

  成年人要谨慎地使用权力手段,因为权力运用得越多,失去得就越多。运用权力,或者更准确地说,滥用权力,往往并不能阻止孩子们做某件事情,反而会激起他们更进一步的违抗。

  给家长的建议:

  ●家长有威信,不是因为我们对孩子专制、对他们进行控制,而是因为我们不断指导、影响他们,为他们的决定确立边界,在必要的时候对他们进行管理和监督。

  ●要意识到:诸如恐吓和用钱收买孩子,或者冲孩子大吼大叫和羞辱孩子,是孩子们深恶痛绝的权力工具,最终会削弱而不是强化你的权威。

  ●当你承担起责任,你自然而然地获得并展现了你的权威。

  禁忌九:将自我价值感建立在孩子的成功之上

  当自己的孩子或者学生表现出色时,家长和老师产生良好的自我感觉,这是非常正常的。但是,如果成年人将自我价值感建立在孩子的成功之上,则是非常危险的。

  成年人这样做,会不自觉地伤害孩子的自尊。如果父母只是在孩子成功时才会自我感觉良好,他们其实是窃取了孩子的成功,这会让他觉得被利用,感到迷惑和空虚,而不会有成就感。要让他重新充满成就感,他就必须一次又一次不断取得更大的成功,这会给他带来追求完美主义的负担。他还会因此认为,人们只看重他有能力做些什么,而不重视真实的他。

  给家长的建议:

  ●如果你想把孩子取得的成绩告诉他人,仔细琢磨你想告诉谁,为什么要告诉他,并且要在开口告诉他人之前,先征得你孩子的同意。

  ●不要在他刚一达到某个目标时就立刻为他设定一个新的目标。

  ●坚定地告诉你自己:这是他的成功,是他努力的结果,是属于他不可出让的成功。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