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产妇分娩方式不同康复方法各不同

四川日报 2010-09-15 15:00:3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准妈妈生产完后,最为关心的就是如何恢复的问题了。无论是自然分娩还是剖宫产,产妇的身体恢复都要讲究科学的方式方法,否则不仅不能成功瘦身,还能患上各种疾病,同时对孩子的成长发育也会造成不利的影响。

  重要提醒:分娩方式不同康复方法有别

  区别1 产后养护

  自然分娩的产妇,指导其采用舒适体位,产后6-8小时即可下床活动。有侧切的产妇,坐时尽量坐侧切椅,避免压迫伤口,休息时取平卧位或侧卧位,避免恶露污染伤口。

  剖宫产的产妇,术后6小时采取去枕平卧位,6小时后可采取半卧位或侧卧位,24小时拔尿管后需下床活动,适当活动可促进肠蠕动,利于子宫的复旧,尽早恢复体形。

  区别2 饮食调理

  自然分娩的产妇,产后即可进食易消化的饮食,适量饮水,产后4-6小时内应解小便。

  剖宫产的产妇,6小时后可进食免奶免糖半流食。饮食要营养合理、平衡、食谱要广,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在食谱中应占适当比例。

  区别3 产后避孕

  自然分娩的产妇可在产后三个月后,于月经干净后3-7天到医院放置宫内环。

  剖宫产的产妇,需要静养一段时间,可于产后6个月后到医院放置宫内环。

  康复方法

  自然分娩产后恢复方法

  正常分娩在产后24小时即可开始做练习。

  腿部滑动练习:仰卧,一侧腿平放在床上,在呼气的同时匀速而缓慢地屈另一侧膝关节,脚向身体滑近。滑动的距离和程度要视情况而定,不要有疼痛和不适。换另一侧腿做同样动作。如此重复3-4次为一组,每天做2-3组,在体力逐步恢复的同时增加动作幅度和重复次数,最后达到每组12次。3周后如体力许可可以改为举单侧腿。

  仰卧挺背练习:仰卧,先吸气,然后在呼气的同时收紧背部肌肉,使上背部稍抬离床面,注意保持腰部不离开床面,坚持数秒钟,放松,重复。开始时每组3-4次,每天2-3组,在体力逐步恢复的同时增加重复次数,最后达到每组12次。

  提示:这两个练习均可采用仰卧位,产妇不用起床就可以进行。

  剖宫产产后恢复方法

  产后6小时内:术后回到病房的产妇需要头偏向一侧、去枕平卧。同时将腹部放置沙袋,在术后6小时内应当禁食。产后第一天?穴6小时以后?雪:产妇产后平卧6小时以后就可以枕枕头了,这时最好采用侧卧位,可以将被子或毯子垫在背后,使身体和床形成20-30度角; 麻药劲儿过了以后,大多数产妇会感觉腹部伤口疼痛,这时让医生开些处方药,或者可以使用镇痛泵缓解痛苦。剖宫产6小时后可以饮用一些排气类的汤,如萝卜汤等,同时要尽早活动。

  产后第一周:要大量饮水,及时排便,饮食可由流质改为半流质,食物宜富有营养且容易消化。可以选择蛋汤、烂粥、面条等,然后依产妇体质,饮食再逐渐恢复到正常。这个阶段千万不要急于喝一些油腻的下奶汤,例如鸡汤、肉汤等。

  分娩后两个月内:不要提举任何比自己的宝宝更重的东西,可以尝试走楼梯,一天之中上、下一层楼足够了。

  提示:在产后的头两三个星期不要自己开车,可以做一些运动骨盆的体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