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谁偷走了孩子的笑容和幸福感?

幼教网 2010-09-19 09:46:3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有一幅非洲国家孩子的集体照,上面的孩子虽然是瘦骨嶙峋,但是个个笑得天真烂漫,然后想到我们国家的孩子,照相时如果不喊一声“茄子”,十有八九是笑不出来的,即使是笑,也显得极为勉强。据资料显示:中国目前约有20%的儿童出现抑郁症状,其中4%为临床抑郁,即需要接受临床治疗的重症抑郁。在物质生活上,我们的孩子比起那些贫困国家来不知要强上多少倍,为何,幸福感却如此之低呢?

  原因应该是下面几条:

  一、中国家长对独生子女的期望值过高。


  来自工作的压力和对孩子的过分关注,使父母在面对孩子时容易表现出焦虑、烦躁等情绪,受此影响,孩子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父母的溺爱和过度关注往往造成子女缺乏自理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他们对自身也缺乏足够的认知,容易产生对他人和社会的失望感。另外,由于工作压力大或者享乐思想作怪,很多年轻家长对孩子“只生不养”,殊不知对孩子来说拥有再多的好东西,都不如跟父母在一起更加幸福。

  二、教师幸福感的缺失会潜移默化到学生身上。

  如今教育受到了社会的空前重视,由此也对教师提出了近乎苛刻的要求,这种要求转化成巨大的精神压力、教学压力、职称压力、继续教育压力、竞聘压力等,令教师不堪重负,教师的幸福感也随之一点点消失殆尽。除了家长,孩子接触最多的人就是老师了。一个不会笑的老师,潜移默化中会影响一批批所教育过的孩子。

  三、社会大环境因素导致孩子压力重重。

  目前普遍存在的“马太效应”决定了社会的优质资源向学历高的人群倾斜。因此,不断向更高一级学校冲刺就成了绝大多数人、特别是平民家庭子女最好的选择。孩子们将所有的时间精力都全部用在了所谓的学习上。课内的不用说,周末、寒暑假有大量的课外辅导班等着你,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能够痛痛快快玩耍的日子少之又少!枯燥单调的学习,让他们的神经麻木,如机器人一般机械性地迎来太阳,送走月亮,早已忘记了快乐为何物!

  在家庭、学校、社会三座大山的面前,我们的孩子们显得如此弱小、如此无能为力。他们丢失了自己的时间,丢失了自己的空间,也丢失了自己独立的人格。自然,他们的笑容和幸福感也随之荡然无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