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让小宝贝学会面对分离

39健康网 2010-09-27 17:04:0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孩子逐渐长大,对父母的情感依恋也逐渐增强,愈发不愿意离开家人身边。但生活中不可避免地会经历各种离别,妈妈要上班、爸爸要出差……大人总有自己要忙碌的事情,这时,如何让小小年纪的孩子学会面对分离,战胜依恋就成了父母首要解决的问题。

  1.离别前的准备

  提前使孩子的心理有准备,平时注重与孩子建立健康的依恋关系。


  父母在平时应与孩子建立健康的依恋关系,不可对孩子过冷或过热。孩子对父母的依恋很强烈,让他们一下子体验离别,会使依恋受阻,产生分离焦虑,从而引发一系列心理问题。因此,父母应该在离别前就告诉孩子什么时候会离开、去干什么、什么时候回来等,让孩子提前有一个心理准备。

  充分利用游戏、童话故事或动画片中有关离别的内容适时教育孩子。

  游戏、童话故事以及动画片中通常都会有一些关于离别的情景,父母在陪同孩子观看时,应抓住这个机会,把游戏和童话等作为教育孩子的切入点,让孩子在虚拟的世界中感受和认识离别,再将这种理智慢慢迁移到现实生活中。

  2.离别时的疏导

  离别不需回避孩子,让孩子学会直面离别。


  有些父母为避免离开时孩子哭闹的追赶,往往选择趁孩子不注意时偷偷离开。这种做法其实很不恰当,孩子此时的哭闹追赶可能是因为害怕失去安全保护的焦虑,或是对爱的需要的一种表现。这种需要是本能,也是儿童心理正常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对幼儿的成长至关重要。偷偷离开这种做法会让孩子觉得自己被迫与父母分离,要避免这种伤害就必须让孩子确信这种危机并不存在。只有让孩子直面这种现实,切身感受到父母的爱护仍然存在,才能克服离别时的焦虑。

  了解孩子各年龄阶段的情绪特征,引导他走出不愉快的心情。

  儿童在情绪、情感的表现方式上,具有明显的易冲动、易变换、易受感染、易外露的特点。孩子的喜怒哀乐通常都会写在脸上,很容易让人发现他们情绪的变化。细心的家长察觉到孩子情绪上的变化时,应怀着理解与宽容的心态,应避免以成人的观念来要求孩子,若强行干涉孩子的行为,如用大吼来扼制孩子的哭闹,或干脆觉得孩子无理取闹不予搭理等,很有可能会导致孩子因过分压抑自己的情感而产生心理疾病或形成不良性格。如果无法制止孩子此时的情绪激动,可设法将他的注意力转移到其他的事情上去,如给他喜爱的糖果或画册等。如仍然无法达到效果,可以直接告诉孩子:“妈妈虽然很心疼你,但这也不可能让妈妈留下,因为妈妈必须去上班,不用害怕,妈妈不久就会回来的。”只要孩子明白了哭闹无效,下次离开时他就不会如此了。

  3.离别后的安抚

  化解孩子的心结,用轻柔的安抚使孩子理解大人。


  当家庭中有一方要离开孩子一段时间时,留守家中的一方就要注意做好孩子的安抚工作。一定要及时让孩子明白离别并不等于永远的离开,让孩子确信父母都是爱他的,这一点可以直接用语言表达。真实和坦率能化解孩子的心结,而压制则只会使焦虑增大。让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为他解开心结,以及告诉他爸爸妈妈必须离开的原因。

  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加强孩子应对离别的心理适应能力。

  如果仍感到孩子有悲伤情绪,可为孩子提供可发泄或转移其情绪的出口,比如通过游戏、画画、讲故事或其他活动来摆脱这种消极的情绪。最好是由在家的父亲或母亲陪着,让孩子获得心理上的安慰和对家的信赖,直到孩子主动去从事其他活动为止。

  总之,父母要在忽视与迁就间寻求一种巧妙的平衡,若能在理解孩子基础上加以合理的引导,“离别”也能成为帮助孩子心理成长的契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