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父母应从小培养孩子智慧的勇气

幼教网 2010-09-27 17:45:0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从小培养孩子的勇气非常重要,当然,我所指的勇气,并不是去欺负别人的霸道,或没头没脑的莽撞。我所指的勇气,是敢于面对错误,敢于接受挑战,敢于承担责任,敢于表现自己,敢于坦然接受幸福和他人的赞美,同时也敢于面对失败的挫折。我常常想,如果一个孩子能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接受这样的训练,那么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不知道要少走多少弯路,省去多少煎熬和辛苦!

  想想看,如果一个孩子拥有了智慧的勇气,考学时,只要尽了力,他就可以坦然接受考试的结果,在良好的心理素质下,不会在考前惊慌,上演让人扼腕的临场表现不佳的憾事;工作时,只要机会来临,他就能牢牢抓住,勇于承担,毫不迟疑地展现自己的能力,不会瞻前顾后,错失良机;恋爱时,只要爱了,他就勇往直前,不会犹豫不决、患得患失,免得最后落得人去楼空,徒留遗憾。

  除了这些人生大事之外,人的一生中,还不知道要面对多少大大小小的难关、困顿和选择。而这些遍布人生旅途的大小石块,都需要孩子有足够的智慧和勇气,懂得去绕过它,或跃过它。因此,我把“勇气和进取”放在培养孩子素质的重要位置上,就是希望我们宝贝的孩子,不要被尖锐粗砺的石块绊倒,或站在明明可以跃过的石块前,不敢迈步。

  案例:

  我儿子小的时候是个小胖子,读小学时长得又高又壮,每次在学校门口看他排班队,都能一眼看见他人高马大地站在队伍的最后面。由于他幼儿园的最后一年和小学一年级是在位于台湾中部的乡下学校里上的,所以二年级把他接回台北上私立小学时,我和他爸爸都有些忐忑,担心这个在乡下“放养”久了的、黝黑粗壮的土孩子,没法适应台北这个繁华大城市里的学校氛围。

  可是没有想到他一插班进入二年级后,立刻就被选为班长。当他回家告诉我们这个消息时,一开始我以为是班主任故意这么做来鼓励他的,可没想到他却说:“今天早上开班会时,老师问全班同学有谁愿意当班长,我是第一个举手说要当的人,所以老师和同学就让我当啦!”自此之后,这个从乡下转学来的土孩子,三年级时当了全校降旗典礼的司仪,四年级荣升仪仗队队长,五年级则代表学校竞选台北市小市长。

  你若问我,他失败过吗?当然!四年级时,他因为发号施令错误,让全班同学在竞赛中转错了方向;五年级竞选小市长败北。可是面对这些失败的打击时,他有一句对我来说至今受用的话:“又不会怎么样!”所以,他越挫越勇,越挫越找到通往成功的方法和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