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经验:女儿学会整理“杂货铺”

新闻晨报 2010-09-29 10:09:0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六岁的女儿正处于非常活跃的年龄阶段,放学一回家,就忙着玩这玩那,玩好了以后就把东西摊得到处都是,再也不管了。她似乎很不愿意自己整理这些东西,要么胡乱一堆,以后她自己找起来也很不方便。或者就叫我替她整理。孩子长大了,爱好广泛了,玩具也没有小时候那么单一了。我也觉得这些东西太杂,我每天整理起来也很费劲,理不大清头绪。而且我整理了以后,她还是难以找到,又弄成一团糟。

  从作业中得到的归类启发

  有一天,孩子回家的作业是:图片上很多东西,要以不同的原则归类。我把这个要求解释给孩子听,让她自己决定归类的原则。

  她作业做好后,我突然得到了启发。我发现以前我为她整理玩具时都是用自己的复杂思路归的类,这可能是孩子不能理解和接受的。孩子自己的归类逻辑应该简单得多。

  我指着地上一大堆东西说:今天你整理自己的东西,把它们归类。她显然很束手无策。我告诉她:今天她已经能够做到了,因为她做归类的题目做得很好。

  开始动手了。她还是需要我给一些启发。首先,我尽量使归类的名称有根有据,免得容易被忘记。我根据平时了解到的她的爱好,建议她先初步定出三大类:珠宝盒、梳头箱、玩具箱(因为她平时老爱说这些名称)。

  于是我拿出两个小空瓶。几乎每个角落都能找到那些零散的各种形状色彩的珠子,女儿满地爬着搜集着,兴趣盎然。女儿把它们装进了小瓶子,用盖子拧起来……最后,她的珠宝盒里是一瓶珠子,一瓶自己制作首饰用的搭扣之类的配件,一卷串首饰用的线,还有一些已经制作好的首饰和现成买来的首饰。我告诉她:这是你的珠宝盒,就像小美人鱼公主的美丽的珠宝盒。她很高兴也很珍爱,郑重其事地放到架子上去了。

  然后我拿出一个冰激凌塑料桶,叫她把“给头发打扮”的东西放进去。很快,女儿找到了各色头箍、扎辫子的发圈、各种花样的发夹、小镜子、小梳子……我们还用一些小瓶子或者小罐给里面的东西细分类。“梳头箱”就完成了。乍听上去人家还以为是古代小姐放在梳妆台上的小箱子呢,所以很好记。

  另一个同样的冰激凌塑料桶里放了各色的小玩具:小汽车、小皮夹子、玩具照相机、一包橡皮泥、玩具手机、小折扇……这就算玩具箱了。

  各种大量的识字卡片专门放在另一个冰激凌塑料桶里。我想叫它“识字箱”,女儿喜欢叫它“卡片箱”。看来她更喜欢把学习当作玩,而不是为了功利的目的。

  在架子的底层,女儿放了一些“大个子”玩具:她的各种拎包、娃娃、绒毛玩具……

  建一个属于她自己的“办公室”

  在架子顶层,是她的“办公用品”,女儿喜欢称之为“办公室”:一个冰琪淋塑料桶里是专门放她做剪纸用的彩色纸,我们叫它“彩色纸桶”。

  另一个冰琪淋塑料桶里是所有不常用的文具:毛笔、砚台、胶水、胶纸、铅笔盒、水彩颜料……我们叫它“文具箱”。

  常用的文具放在外面。例如:彩色笔和写字铅笔插在分格的笔筒里,常用的橡皮、卷笔刀、胶水、剪刀放在一个分格的小盒子里。还有一个小木碗,专门盛放削铅笔掉下的木屑。

  两个立式杂志架。一个插着白色的打印纸(这种纸因为便宜,所以我买来给女儿用),一个插着女儿的图书。

  以上就是“办公室”的东西。

  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

  旁边地上有一个凹空,放女儿的小保龄球、小网球拍、皮球、玩沙子的塑料工具……我统称它们为“体育运动器材”,女儿干脆称它们为“外面玩的东西”。女儿把从外面捡来的树枝和野果子也放在这儿。

  然后我在她的桌子上放一个塑料桶,让她把自己的得意之作(主要是绘画和手工)保存在这个桶里。

  最后,我给女儿一个空的纸箱,对她说,你不要的东西扔在这里面。比如画了很多画,除了自己很喜欢的以外,其它要及时扔掉。不懂得扔掉不要的东西,你的东西就会又变得乱七八糟没地方找了。女儿就叫它“垃圾箱”。

  从东西被如此整理后,女儿开始觉得自己拥有的玩具很多,而且也很好找,放回原处也容易。终于,我和女儿不再感受满世界找东西的“恐怖”了,女儿一本正经管理起她的东西来。女儿的心情得到了很大满足,而我的生活也变得更加简单、轻松和优雅起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