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小儿打全身麻醉影响智力吗?

搜狐母婴社区 2010-09-29 17:58:1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李先生来电问:我小儿今年才5岁,前两天玩耍时摔断了胳膊,医生准备为他进行手术治疗,但麻醉医生告诉我们由于小儿年纪小只能全麻。我们一听有些担心,害怕全麻会对小儿的智力发育和记忆力有什么影响。

  麻醉科邹昌骝主治医师答:李先生,您好!首先,我为您介绍下麻醉的概念。简单的说,麻醉就是利用麻醉药物使患者处于暂时无痛的状态,全身麻醉只是多种麻醉方法中的一种,让患者处于无痛及完全睡眠的状态。手术结束后,麻醉药物浓度减低,患者就会慢慢苏醒,对整个手术过程无不良记忆。

  小儿麻醉最基本要求就是睡眠+止痛。睡眠对小儿非常重要,因为小儿对手术有恐惧感,再加上进入到一个没有父母的手术室,这种陌生环境会让小儿更加不安,同时,小儿对疼痛的耐受差及手术中要求的固定姿势所造成的不舒服,都会造成小儿对手术的极度不配合。所以,小儿手术一般都要求给予足量的药物使其处于睡眠中。

  目前,常用的镇痛药有安定、咪唑安定及丙泊酚等,都是通过肌肉注射、静脉注射或肺呼吸进入血液而起作用的。这种麻醉方式对大脑的作用是一次性的,即血液内药物浓度达到一定量时就产生止痛作用。当药物在身体内通过代谢转化致浓度降低时,患者就会清醒了。而吸入性麻醉药只要停止供给,药物就会很快从呼出的气体中排出,患者则会随着麻醉变浅而清醒。

  小儿在麻醉苏醒过程中,精神恍惚及嗜睡或哭闹等现象都是正常的,家长不必过于紧张,因为麻醉药物只是暂时对小儿的神经系统起抑制作用,麻醉过后神经系统就会恢复正常,而我们平时认为的全麻后小儿“变笨”就要具体的分析原因。在手术或麻醉过程中,如果因各种原因导致脑细胞缺氧而抢救又不及时的话,就会损害脑细胞。如果持续时间达到5~8分钟以上,就会导致术者出现智力障碍、植物人状态甚至更加严重的不良后果,这些都是麻醉中可能出现的意外。

  小儿的身体各个器官发育还不完善,身体代偿功能较成人差,所以,发生麻醉意外的几率更大。但医生会针对小儿骨科患者的特点选择合适的麻醉方法,最大限度地减少全麻药物的使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