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培养孩子的注意力从哪里入手?

幼教网 2010-10-08 18:05:5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注意力的发展有一个过程,每个孩子之间也会存在一些个体差异。很多父母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其实不见得是孩子的问题,可能我们对他的要求超过了他的年龄范围,也可能我们根本就没有了解他真正的需求。一般宝宝感兴趣的事情,他注意力持续的时间就会比较长,相反,那些他不感兴趣的东西,他注意力持续的时间就会相对比较短。

  培养宝宝的注意力要从以下方面入手:

  1.在生活中渗透

  无意注意是宝宝的本能,只要这种本能没有受到压抑或异化,就可以发挥其效能,孩子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一心能好几用,所以他有时候看似无所用心,但是他其实都在注意呢。我记得儿子1岁多的时候,我给他放儿歌,婆婆则在看电视,他自己则在专心地玩他的玩具。婆婆怕影响他听儿歌,很自觉地把电视机关了,他非要把电视打开。我以为他不想听儿歌,想看电视,于是把录音机关了,结果他还是不干,就这样一边玩着玩具,一边听着电视与录音,折腾了一上午,什么都没耽误。其实孩子很多东西都是在这样无所用心的状态下就注意到了的。

  2.消除分散注意的因素

  如果宝宝身体不适,他就容易被来自体内外的各种不良刺激折磨着(比如瘙痒、疼痛、饥饿、冷热等不愉快的刺激),或者受其他环境因素的干扰,他可能就难以将注意力集中在某个事物上,也就无法积极地感受外部世界。因此,要时刻注意观察宝宝,及时缓解或消除他们身体的不适,给宝宝营造一个适宜集中注意力的环境,为宝宝持久地注意创造条件。

  3.选择恰当的刺激物

  选择好的刺激物,可以大大提高宝宝注意的有效性。孩子一般都喜欢那种有差异性的刺激。因此,父母可以为1岁内宝贝选用颜色鲜艳,色块足够大,易于和其他物体区别的刺激物来吸引他的注意,这样,刺激物的差异性才容易被宝贝识别出来。大点的孩子也会对那些富于变化的事物比较容易产生兴趣,这就是为什么孩子都喜欢看广告的原因。

  选择刺激物还要注意它的和谐性,以满足宝宝生理、心理的需要。自然的就是和谐的。自然中存在的事物是最和谐的事物。比如对新生儿来说,父母的脸就是最好的刺激物,极容易得到新生儿的欢喜和注意。此外,那些能直接满足新生儿机体需要的事物,如奶瓶、小勺等,也能引起他的注意。对于大一些的孩子来说,他们可能会关注那些小动物,一些平时在家不太常见的事物比如图小石头、小树棍等等。

  4.让刺激变得活灵活现

  动态的物体更能吸引宝宝的注意。飞翔的小鸟、开动的汽车、翻飞的蝴蝶……与动态的事物相比,更能吸引宝宝注意的则是一些可以互动的活动。如果不存在互动,他的注意力就会很快转移,他们会转而去搜寻一些更特殊的事物。但是一旦存在着互动,情况就会完全不同,他对可以互动的事物兴趣倍增,注意力也会更加持久。所以很多宝宝在游戏的过程中常常在游戏没结束的时候就被别的事物吸引,转而去做别的事情。如果在他注意力转移之前给他来点新花样,他的注意力就会跟着你走了。

  5.组合刺激效果最佳

  各种刺激互相联结才能够提高刺激反应的有效性。孤立的刺激无法在宝宝的大脑留下印象,很容易被遗忘。因此,给予宝宝刺激的时候,最好将多种简单的刺激比如声音、图像、动作、情感等组合成整体提供给他,给予他多感官的刺激,这样,就会提高他注意的质量。

  6.跟着孩子的需求进行调整,并告诉他正确的概念

  不管孩子能否听懂,一旦发现他们的注意力集中在刺激物上,就要及时告诉他们刺激物的正确名称。比如他对皮球感兴趣了,就及时告诉他这是“皮球”,而不是“球球”甚至“圆圆”,他对汽车产生了兴趣,就要告诉他这是“汽车”或“车”,而不要告诉他那是“嘟嘟”。这样才能够帮助他建立正确的概念,同时也不会因为强迫他去注意某个事物而对你的要求产生逆反心理,导致将来养成注意力不集中的毛病,还可以有意注意尽早形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