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中关村一小校长刘畅:什么是学生最喜欢的教师品质

人民网-教育频道 2010-10-14 14:38:0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第四届全国师德论坛分组论坛中小学教师组的讨论会上,中关村一小的刘畅校长发表了名为“师德建设新尝试”的演讲。演讲中提到,该校在教师中开展了“了解学生需求,做学生喜欢的教师”的征文和讨论,引导教师进一步反思自我。

  那么什么是学生最喜欢的教师品质呢?

  通过讨论与思考,该校全体教师对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师德师风内涵,形成了以下共识:

  1.师品。

  这是就教师德行方面而言的。我校特别强调了这一点,即爱与责任,这是新时期的师德之魂。有爱则有包容,有理解,有关怀,有尊重,有学生的幸福成长;有责任则有爱岗敬业,有德行端正,有以身立教,有为人师表,有学生的健康发展。要坚持把“爱与责任”的教育作为主线贯穿在师德师风的建设活动中,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树立新型的师德观和育人观。

  2.师智。

  这是就教师智慧与学识方面而言的。渊博的学识以及由学识而衍生的教学智慧是征服学生、赢得学生信赖和喜欢的制胜法宝。为此,教师应当不断的读书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将专业成长逐渐延伸到生命成长的层面上来,将自身学识的积累与提高内化为自身生命成长的常态,逐渐实现生活、学习、工作的融合。

  3.师技。

  这是就教师的实际教学能力和教研能力而言的。教师的实际教学能力集中表现在课堂教学的实效性上,直接关系着学生学业质量的提高,是学生生命成长的主要支撑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