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中关村四小校长刘可钦:且行且思享受教育

中国教师报 2010-10-14 19:08:0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导读:“作为校长,我渴望一批教师的成长,要求老师们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孩子。而教师的工作是极具个性的创造性劳动,只有源于教师内心的认同,才能发生真正的变革。”刘可钦校长说。

  有一种人,只是静静地坐着,也会吸引众人的目光;有一种人,还未开口说话,别人已被他说服。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四小学校长刘可钦就是这种人。


  她面容淡雅秀美,眼神真诚专注,语言犀利生动,神态自信淡定,持续的微笑里散发着一种“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质感。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教授评价刘可钦有一种“高雅、睿智、亲和、自信的气质”,并赞誉这是“可贵的教师气质”。

  从河南到北京,从小学数学教师到课程改革专家,从研究型教师到专家型校长……翻阅刘可钦29年的教育之路,或许没有惊天动地的改革,没有催人泪下的故事,却总能引起会心微笑的共鸣——因为她那平淡中的坚守、平和中的智慧,还有那点点滴滴润物细无声的爱。

  爱上研究 找到教师的幸福感

  作为一名小学校长,刘可钦非同一般的专业水准让她卓尔不群。她不仅是数学特级教师,也是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专家组中唯一的一名一线教师代表。就是这样一位专家,也曾经历过教师的职业倦怠期,是教育研究激发了她追求与进步的永不枯竭的动力。

  1981年,师范学校毕业的刘可钦应邀回到母校——河南省安阳市人民大道小学任教,并肩负毕业班的重担。从青年教师到教学骨干,她所带班级学生的成绩直线上升。欣喜的同时,刘可钦却有点儿困惑、迷茫甚至倦怠:“难道当教师就是重复上课、钻研解题技巧、给差生补课,这样年复一年循环下去究竟有什么意义?学生一天天在成长,我怎么成长呢?”

  成长的机会来了。1990年,刘可钦被学校选派到北京师范大学进修,对教育有了新的领悟:“一个学生一个品性,每个学生都会有不同的问题;面对同一个问题,不同的学生也会有不同的想法。这些众多的不同构成了教师职业的挑战性。没有一个万能的秘方,让我们去应对学生的所有问题,更没有哪个方法可以适用所有的教育情景。只有走向研究,在相同与不同中寻找教育规律,才能感悟教育的真谛。”

  这次进修不仅坚定了刘可钦终身从教的信念,而且改变了她的工作状态——用研究的眼光看待日常工作,做一名“研究型”教师。1992年,北师大和人民大道小学联袂开展了“小学生主体性发展实验研究”的课题,刘可钦自始至终参与其中。主体教育提倡开放的课堂,强调沟通、对话、包容、质疑,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可在教学实践中,刘可钦起初根本无法控制课堂,常常搞砸了。

  反思之后,她觉得教学过程应该是和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的过程,是师生之间心与心交融的过程,只有走进学生、了解学生,才能使课堂教学更有趣。于是,她静下心来,在激动—迷茫—困惑—释然的循环中,真正开始了研究状态下的教师生活。她的经历变成经验,经验被升华为“举左手”等经典教育案例和智慧,现在仍是教师们专业成长的宝典,而刘可钦自己也在与学生的共同成长中体会到当教师的幸福感。

  在专业成长上渐入佳境的刘可钦同时步入教育管理者的行列,在人民大道小学先后担任了主任和副校长。她的突出表现也引起河南省教育厅的关注,破格让她以副校长的身份参加了全国千名骨干校长培训。2001年3月,她被选聘担任当地“榜首”——河南省实验小学的校长,同时被遴选进入教育部全国首届中小学校长高级研究班。年轻的刘可钦凭借她过硬的专业知识、领先的教育理念,一边学习一边实践,迅速完成了角色转换。

  因为工作需要,2002年8月,刘可钦调任北京十一学校派至建华实验学校任校长,同时担任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兼职教授。获得如此多的机会和荣誉,刘可钦认为自己很幸运,而“在研究中实践、学习、反思、改进”已经成为她的工作方式。

  引领研究 建设一流教师团队

  当教师在一所学校呆了二十年,当校长却在八年内换了三所学校,而且一所学校比一所学校名气小,刘可钦有时这样调侃自己。2005年2月,刘可钦接受调任成为中关村四小的校长。这是一所建校不到两年的小区配套学校,当时只有教师28人,学生不到300人,且内外矛盾重重。

  “以前是站在名校肩膀上,现在要让名校在我手中诞生。”从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到教师的招聘,乃至基本教育教学设施的配备、基本教学常规的建立、与社区关系的协调等日常管理,刘可钦都亲力亲为。而她同时还承担着新世纪(版)小学数学教材的编写和实验指导任务。

  尽管事务性工作繁多,刘可钦始终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到一线,才能找到鲜活的经验和问题的症结,才能保持与教师之间平等对话的资格。所以,她坚持走进课堂,带头上课,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课堂教学质量才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发挥所长引领大家理解新课程的精神、探索有效的教与学的方式。

  作为一所新建校,中关村四小的教师队伍一直在不断更新,如何让不同背景的教师适应新的环境,形成共同的教育理念,将每个人的才智汇聚成合力?中关村四小既无名校光环也无老校积淀,在周边大校名校林立的情况下,中关村四小如何安身发展,进而表达自己的教育追求,获得社会认可?这些都是刘可钦考虑的问题。

  经过反复权衡,她提出:只有教师整体专业水平的提高,才是实施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的关键因素,也是一所学校持续快速发展的核心动力。因为对学生发展起根本作用的是教师的专业素养。“每个人都是重要的,每个人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的”逐渐成为四小共同的发展价值观。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