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培养孩子表达能力的实例分享

育儿论坛 2010-10-28 17:55:1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语言是生活中人们交往中必不可少的,每当看到少儿频道的小主持人们那么的口齿伶俐,做父母的看到也都是羡慕得不行吧,我想家长们肯定也会想出各种不同的方式来培养宝宝的表达能力,其实啊我们不必羡慕别人家的孩子聪明伶俐,只要平时多注意和宝宝的沟通方式以及培养,正确地引导,每个孩子都可以和少儿频道的小主持人们一样的能说会道。燕子以自己的经验给姐妹们推荐,和宝宝一起讲故事。

  和宝宝一起讲故事,不但可以提高他的表达能力,还能培养宝宝的观察力、想象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应该算是一种最简单却综合性非常全面的一种方法吧。

  不知道姐妹们是不是也经常给宝宝买故事书?丫头他爸爸经常会买一些不同的故事书,而且是带着丫头去挑,有精美插图的那种,也有图文并茂的连环画,当然也少不了生动形象的漫画。

  当一本书买回来后,不要先急着给宝宝讲故事,因为你一开始就给宝宝讲了故事情节,那宝宝的心思就在记住故事情节上,很多宝宝听两三遍就能复述出故事,这对宝宝的记忆培养是很好,但限制了宝宝的想象力。也因为有故事情节的限制,宝宝会变得对故事书里的插图也会不在意起来。会忽略插图,使得颜色、形象都不重要了,虽然同一幅插图可以看出很多不同的意思,可是因为你先给宝宝讲了故事情节,宝宝能够得到的只是一个情节,,宝宝无法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编出属于她自己的故事。

  实例一:就讲这两天的事情吧,丫头的作业本。

  丫头:妈妈,这个小企鹅喜欢吃金鱼,

  燕子:那这个呢?(我指着那个大的企鹅)。

  丫头:这大的企鹅也抓了到了大鱼,它好开心。

  丫头:这两个小鱼好笨的,等一下就游到企鹅那里,又被他们两个吃掉….

  由一个作业本封面引发的想象。

  当一本书买回来后,燕子和老公一般都只是和丫头一起看故事里的插图,然后一边问她插图里有什么、是什么颜色的,因为宝宝们看的书都是颜色亮丽,人物形象简单的,既培养了宝宝的观察能力,也同时在培养宝宝的审美能力。每个故事插图都可以是另外一个故事,可以完全由着宝宝的想象去纺故事,不要求情节,也不要管合不合逻辑。然后再按书上的故事给宝宝讲一遍,可以让他自己比较下她的故事好听还是书上的故事好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