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父母要告诉女儿“我爱你”

幼教网 2010-10-29 15:32:3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都说女孩是水做的骨肉,而“我爱你”的呢喃,就像丝丝甘露沁人心脾。女孩这种与生俱来的禀性注定了她们需要沐浴在“爱”的光环中,而从小就能在父母“我爱你”的呢喃声中长大的女孩,世界在她们眼中都是粉色的,她们将拥有甜蜜的人生。

  小丽今年8岁,很内向,不喜欢和别人玩,同时也排斥自己的爸爸妈妈。她总以敌对的情绪来面对周围的一切,嘴里时不时就会冒出一句“你是坏蛋,快滚开!”弄得周围的邻居和小朋友一头雾水。

  等到妈妈发现问题严重时,小丽已孤僻到了极点。她整天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妈妈很担心,但怎么问她,她都不愿意讲。

  有一天,妈妈在给小丽整理书包时,无意中发现,小本子上歪歪斜斜地写满了这样一些字:

  “爸爸妈妈都不爱我,他们只知道做他们自己的事!”“这个家里,有谁能爱我啊?”“妮妮的妈妈就经常和她说我爱你,我想做妮妮妈妈的孩子!”

  看到这张纸条,妈妈马上放下手上的事,和女儿坐在一起耐心地聊了许久。

  从此以后只要有机会,爸爸妈妈就一定会对小丽说“我爱你”,并且比以前更关注她。现在他们明白了,简简单单的三个字对孩子来说意味着什么,他们要让女儿知道,父母永远是她的朋友,是最爱她的人。

  虽说含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父母与孩子之间不应该那样内敛。自己心里有爱是一回事,如何让孩子感受到爱又是另一回事,在适当的时候对孩子说声“我爱你”,是对孩子爱的一种最好的表达方式!

  因为大多数孩子只能用眼睛所见的、耳朵所听的来判断事物,他们还不懂得用心去感觉父母的爱,而让孩子听到、看到、触摸到、感受到爱和信任的存在,是培养孩子健康情感的重要部分。也只有这样,才能使孩子毫无疑问地认识到,她有一双爱她的父母。

  有一位母亲曾这样讲述了她的经历和感受:

  有一天我在送女儿去幼儿园的路上,女儿在自行车后座上滔滔不绝地和我说着幼儿园里的事。

  我听着听着,突然情不自禁地说了声:“女儿,妈妈爱你!”没想到女儿在后面用双手紧紧地搂住了我的腰,把脸贴在我的后背上,说道:“妈妈,我也爱你!”在那一瞬间,我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妈妈。

  对孩子说出“我爱你”,这对许多中年父母和过于严谨的家庭来说或许是有困难的,但困难并不表示这种爱不存在,不需要表达。

  在这里,可以提供给女孩的父母几种表达爱的方法:

  第一,在孩子睡觉前一边抚摸她的背部,一边用手指在背上写着“我爱你!”

  第二,临睡前给孩子一个亲切的吻,或者婉转地告诉她:“谢谢你,我的孩子,是你给了我做父亲(母亲)的无穷乐趣。”

  第三,准备一个广口瓶,贴上“拥抱和亲吻”的纸条,把分别写着“我想要一个吻”,“我想要一个拥抱”,“我既想要吻又想要拥抱”的纸条放在瓶子里,每天让孩子挑一张,让她自己选择父母爱她的方式。

  第四,当你外出旅游或出差时,尽量带回一个小礼物,即便是饭店里用的记事本或你所去的城市的明信片,对她说“我在外面的时候实在很想你”,这就是一个很好的表达方法。

  第五,你最近一次紧紧拥抱孩子是什么时候?不管孩子有多大,一个深情的拥抱总是会令孩子难忘的。拥抱时尽量晚一点儿松开,这会给孩子留下美好的感觉。

  天下的父母们,从现在开始,请对你的女儿说:“我爱你”吧,千万不要觉得别扭而不愿说。就是这么简单的一句话,也能让你得到女儿更多的爱和依赖,说出爱,让女儿更好地享受爱吧!

  有了这种爱的氛围,你的女儿也一定会受到良好的熏陶,学会适时地表达自己对父母的爱。如果你的孩子在家庭生活中就能养成互道爱意的习惯,那么,当你的孩子走向社会时,无疑将会更加懂得爱和关怀,能创造出良好的人际环境,对事业和生活都大有帮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