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升小择校及学区房杂谈

新浪博客 2010-11-02 09:48:5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导读:幼升小择校有哪些方式?买学区房靠谱吗?看一位家长的分析。

  最近,我研究了北京从幼儿园,幼升小,小学,小升初,初中,初中考高中的情况,主要侧重在海淀区和西城区,因为这两个区是北京教育最好的两个区。分别有区内学校之间的比较还有两个区之间学校的比较,总体感觉这两个区差不多。考入这两个区的任何的重点高中,孩子考上好大学或者出国读书的机会都很大。

  北京使用的是学籍制度,而学籍是通过幼升小获得的,幼升小有:划片入学;择校(共建单位或参加考试);条子生(走关系)。而2和3通常是同时使用的。

  目前家长有几种方式可以考虑:

  1.对于自身财力厚实的家长,可以通过买学区房的方式,选择好的小学,毕竟钱放在那里也会贬值(现在的cpi可是每年上升),买了学区房,因为学区房拥有保值增值的作用,将来就算不用了,也可以出租(通常租金都较高),可以看做是长线的投资。而且还可以使孩子和自己不用费事就入了较好的小学。

  2.对于自身财力一般的,无法考虑投资的,可以通过考试找关系,交择校费的方式来获得学籍,通常这笔钱从1w到30w不等,但是对于无力考虑买房的家庭来说,通常要考虑这笔花销最好控制在10w以内为宜。当然如果去上学了,还要在学校附近租房子。如果家长可以忍受这些,那就去做吧。

  3.如果你有过硬的关系,在北京,没有最硬,只有更硬。也可以交点钱入学。

  小升初的时候,通常好的学生都通过择校入了好的初中,当然这里的择校是指通过参加学校规定的特长考试或者推优,这部分孩子上初中就不用交费了,他们不会等到把自己放到大派位里去随机的,而能够随机入了好初中的通常是凤毛麟角。所以有的家长以为只要买了学区房,入了好小学,就可以安枕无忧的入好初中了,那是错误的。孩子的因素是第一位的,好小学是第二位的。普通小学的孩子择校入了好初中的比比皆是,好小学的孩子不行的是大有人在。这里要看家长自己的选择了,是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还是过早的让他背起负担,在中国这个特殊的教育氛围下成才。

  虽然我们都知道好的教育是什么样的,就是看小的时候书包够不够轻,大学研究生的时候够不够重,显然在中国,却是反过来的,正是如此,很多孩子到了大学研究生出现严重的厌学情绪。但是事实是,即便如此,多数家长门还是选择了后者,让孩子过早的背上了沉重的书包。

  学区房究竟有多大好处呢?

  我认为并不像很多家长趋之若鹜的那样神奇有效,主要还是看自己的孩子和自己的素质及教育理念,当然,教育要因人而异,家长对自己的孩子要有认识,而采用不同的方法。所以家长在买学区房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房子自身的因素,不要买太旧,户型差的,通常的做法是选定几所好的小学,然后在这些学区房里选择好房子,千万不要因为一个所谓的名小学冲昏了头。所以对于财力厚实的家庭来说,把买学区房看做是一笔投资手段更合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