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母婴食品真相:我为啥不给孩子“补钙”

网易亲子 2010-11-12 11:03:3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摘要:现在的孩子,吃的食品中除了牛奶、酸奶、冰激凌这样天然钙的,还有许多加了钙的产品。作为家长,关心一下食品标签,也可以大致估算一下孩子每天的摄入量有多大。需要知道,钙并非越多越好,对于1岁以上的孩子来说,目前认为每天2500毫克的钙是“安全上限”

  一个“发小”在上海,他的孩子比我的小几个月。一天发了个信问我:你家孩子补的什么钙?我很诧异,问:孩子问什么要补钙?他回信说:医生说补钙对孩子的生长发育至关重要,要求从几个月开始就补,周围的孩子们都买了医生推荐的补钙产品。

  我们的孩子有一个固定的儿医,从孩子出生就管着孩子发育的方方面面。她从来没有提过补钙的事情,我也很难理解有那么多中国孩子“需要补钙”。另一个朋友看了我家孩子的一张照片,说“这孩子枕秃,得补钙……”

  于是,在下一次常规体检的时候,我问儿医:什么样的孩子需要补钙?我家孩子的枕秃需要补钙吗?

  她比我看到朋友的信还诧异,说:我从来没有听说过婴儿需要补钙的。你家孩子那么能喝奶,怎么可能缺钙?

  对我来说,既然儿医不认为孩子的枕秃是缺钙引起的,也不认为孩子可能缺钙,那么补钙就是一件毫无必要的事情。对于婴儿来说,给他们任何没有必要的东西都会存在潜在的风险。于是,我很坦然地听之任之了。

  几个月以后,孩子的枕秃也消失了。我丝毫不怀疑,如果我给孩子补钙了,那么就会成为一个“补钙治枕秃”的成功例子——真相就是,不管给她什么,我家孩子的枕秃都会消失,都会显得那种方法是“有效”的。

  儿医之所以认为婴儿不会缺钙,是根据科学常识。好无疑问,钙是孩子生长发育必需的营养成分之一。但是,重要的营养成分并不意味着越多越好,也不意味着需要额外补充。根据目前的科学数据,周岁以下的婴儿每天只需要二三百毫克的钙就足够了。只要是喝奶的婴儿——不管是母乳还是配方奶,都不会低于这个量。许多家长觉得,反正是“好东西”,那么额外补充了,总不会有害处。从科学角度来说,确实没有证据显示补钙对婴儿有害,也没有证据来设定一个可能对婴儿有不利影响的“有害剂量”。但是,对于一个虽然“没有证据显示补了有害”,但是也完全没有证据显示“有必要补充”的东西,我们为什么要去给孩子吃呢?

  即使是大一些的孩子,也往往不一定需要补钙。比如说,1到3岁的孩子每天需要500毫克的钙,4到8岁的孩子则需要800毫克。而一杯牛奶中的钙,就在300毫克左右。即使是那些不喝牛奶的孩子,现在商业化生产的豆奶,也都有类似含量的钙。而这些食品,除了钙,还有优质蛋白以及其他维生素等。可以说,通过食物让孩子获得钙的同时,也是给了他们健康的食品。反之,不给他们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把健康的希望寄托在补充各种“营养成分”上,是靠不住的。

  现在的孩子,吃的食品中除了牛奶、酸奶、冰激凌这样天然钙的,还有许多加了钙的产品。作为家长,关心一下食品标签,也可以大致估算一下孩子每天的摄入量有多大。需要知道,钙并非越多越好,对于1岁以上的孩子来说,目前认为每天2500毫克的钙是“安全上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