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北京知名小学周边的早餐店盘点

千龙网 2010-11-29 10:08:4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北京目前有大约五六十万在校小学生,他们都正处在长身体的关键时期,但是,记者走访本市多家知名小学后发现,让孩子们在学校周边吃顿放心早餐,不是件容易事。

  ■中关村第一小学

  早上7时开始,家长领着孩子,乌泱乌泱地涌进了一家早餐店,远远地就能看见门口一屉屉包子冒出的白烟。“这条道上就这一家餐馆能坐着吃,其他的都是摊点。”守着中关村一小西侧的“黄金位置”,早点铺客流量很大。

  包子就在门外,没有遮盖;碗盘都扔在付钱的柜台上……由于店小人多,不少家长都让孩子坐着吃,自己则站在旁边。

  随后,记者绕着中关村一小转了一圈,看见在学校东侧、西侧、南侧道路上都零散地分布了一些早餐点,卖煎饼、灌饼之类。一些高年级的小学生就在路边摊解决早餐。一位正站在孩子身边看着他吃饭的家长说,虽然知道卫生条件不是很好,但只有这家饭馆离学校近,为了不耽误上学也没有别的选择,“我们自带饭盒,不用他们的。如果忘了带,就只喝包装好的豆浆和粥,最多再吃点用蒸屉装的包子。”

  一位刚把孩子送进校门的家长说,她会尽量让孩子在家吃,如果顾不上做,就给孩子吃超市买的面包。当记者提到学校门口的早餐店,这位家长连连摇头:“我不会让孩子吃。”

  在学校南侧,还有两家较正规的早餐厅,早餐品种均有20余种,座位数也达到了七八十个,但在店内吃早餐的学生并不多。“这餐厅走到学校得十多分钟。”之前曾带着孩子来过几回的一位家长表示,他现在也改在了路口那家小饭馆吃。

  ■中关村第二小学

  中关村二小周围有店面的早餐店只有三家,都是经营包子、豆浆、油条、鸡蛋等中式早餐。其中两家早餐店是私人经营,价格较便宜,每笼小笼包(10个)4元,但卫生条件一般,包子和油条等直接入口的食物就摆在街边。

  另一家是连锁的庆丰包子铺。记者在庆丰包子铺遇到一位送儿子上学的家长,据她说,因为工作忙,儿子的早餐只能偶尔在家里吃,很多时候都来这家包子铺吃,“好歹是热乎的”。

  而学校西门的一个四年级学生说,父母工作忙,他几乎每天早上都一个人在学校周围买着吃,一般是在摊位上买点鸡蛋灌饼之类的早点。

  ■五一小学

  11月24日正好赶上大风天,早上7时30分左右,五一小学附近的八角东路上,一家40平方米大小的店里挤满了吃早餐的学生和家长。因为店小顾客多,盛豆浆和豆腐脑的餐具、勺子就摆在店门口,蒸小笼包的锅也直接架在门外。

  “附近就这一家店,只能到这儿来。”程先生说。也有家长说:“将就着吃吧,味道还行,就是老这几样,孩子都吃腻了。”

  而老板娘说,早餐利润薄,挣不到什么钱,“我们也知道卫生条件差,但也没办法。我们能注意的,就是像今天这样的大风天不炸油条。”

  低年级的孩子有家长陪着吃早饭,高年级的孩子则是胡乱地买些早点边走边吃,记者看到,好几个孩子在路边买完包子后,一边顶着大风走向学校,一边不断地把包子塞到嘴里。

  ■北京市第一实验小学

  24日早7时20分,西城区南新华街北段显得格外拥挤。这条街道前后100米的距离内,有一所中学、一所小学和一个幼儿园,但早餐的选择却只有两家面包房。从一大清早起,两家面包房里就挤满了学生和家长,收银台前总是排着长龙。

  “学校附近没有什么既卫生又好吃的,所以一般还是在家吃,今天起晚了才来买个面包。”一位正在排队的学生家长说。

  学校周边,虽然也有几家小早点铺,但门脸太小,早点种类也不多。而一位住校的中学生表示,虽然学校有早餐供应,但选择余地不大,自己还是会在学校附近买早饭,“这边没有快餐店,我有时会早起去马路对面的城隍庙小吃,要不就吃不到热的。”

  家长方女士说:“我都是买馄饨、小笼包这种相对卫生点的,不会在外面买‘落灰’的早点给孩子吃,筷子和饭盒也是我们自己带。没办法,我要赶着上班,只能让孩子在学校附近吃。”

  ■专家支招:应发动政府资源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表示,由于早餐利润低,纯粹做早餐成本会比较高,这使得早餐问题成为老大难。对此,部分有条件的学校可以用订餐的方式,解决学生早餐难。

  记者调查发现,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周边没有早餐点,但家长们可以给孩子订早餐,“在学校订餐,一个月70元,学校还注意营养搭配,省心多了。”一位家长说,只要把孩子送到学校,就可以安心地去上班了。

  另外,赖阳建议,学校周边的早餐店应该采取便利店的形式,在卖早餐的同时也提供其他食品,保障早餐质量。同时,政府应该给予一定的财政支持,拿出社区、街道资源去建设早餐店,满足学生需求。

  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国雄表示,早餐利润微薄,很多餐饮企业不愿意做,可以制定鼓励政策,让低收入阶层成为早餐点的经营主体,政府给予引导,在卫生上加以控制。

  相关阅读:

  北京中小学生营养餐现状分析

  中小学生营养餐质量受物价影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