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面前五种不同性格的婆婆 你该怎么办?

本站原创 2010-12-06 17:55:4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因为老公无可更改,所以婆婆就无可更改。你不妨首先摸清她是哪一类性格,对症下药。你会很快发现,婆婆是那样可爱,她们的内心深处有着与你一样的善良、脆弱、敏感,你们从不同的角度爱着同一个男人,原本应该亲上加亲。


护士型婆婆
  现在在你面前有五种性格的婆婆:护士型、干部型、孩童型、好奇型、恋子型,你会如何处理婆媳之间的关系呢?你是选择逃避还是积极地去改善婆媳关系?

  一、护士型婆婆

  画像:家里家外事无巨细全部包办,星期天你们睡个懒觉,她都恨不得把早饭端到床上来。把儿子媳妇看成幼儿园里的孩子或重病号,觉得没了自己天就塌下来了。

  案例:重庆 古太太 34岁

  婆婆是个特别能干的人,开始,我觉得有这样的婆婆很幸福,时间久了,觉得她有点太过分。我一个外企中层管理者,在家被当成婴儿照顾,心里也不舒服。比如说,我总告诉她内衣袜子我自己洗。可只要我一脱下来,转眼她就洗了。说实话,这些东西,让我妈洗我都觉得难为情。一次,我洗完澡在阳台上梳头发,婆婆拎着我的丁字裤,边晒边小声说:“这么小的布头,遮都遮不住,小心得妇科病。”天呀,我都快羞死了。

  星期天的时候,我很希望下下厨房,可婆婆总不赞成,说我这手是敲电脑的,怎么能拿锅铲呢?一次,好不容易说服她,让我炒菜,结果她隔一分钟就跑来看看,“琴琴,小心别切了手。”“琴琴,白菜要打开洗,要不洗不干净。”她念叨得我心烦意乱,最后果然把手切了。从此,我断了在家下厨的念头,经常跑去给公司的钟点工帮忙。

  分析:护士型婆婆不仅能干、吃苦耐劳而且有着一颗乐于奉献的心,有这样的婆婆真是你的福气。任何事都有利有弊,别把你的烦恼无限夸大,认真沟通,许多烦恼就能解决。

   支招:苦练技艺

  不要一味怪婆婆管事多,她对你做事不放心,自有它的道理。你不妨偷偷练几手家务绝招,某个星期天,让老公带婆婆出去玩,你把家里收拾得稳稳当当,饭菜做得色香味俱全。这样有说服力的举动,会使婆婆不好意思再过多照顾你。

  充分交流你的想法:如果你简单粗暴地拒绝婆婆的“护理”,她会想不通而且很难过。你不妨事先与婆婆认真沟通,告诉她你很想向她学习做主妇的技艺,希望到她这个年纪也能像她一样棒。这样,婆婆会很愿意教你做家务。

  让老公出面更有说服力:确信自己不想被这样照料,可以让老公出面做工作。如果他告诉自己的母亲,不希望自己的太太什么都不会做,也不希望太太永远像个幼稚园的孩子,婆婆出于长远考虑,会愿意放松对你的护理。

  与婆婆分工:如果怕婆婆事事插手,不妨与她分工,并事先说好大家做事时互不干涉,待完成后,再争取更多的“自主权”。

  二、干部型婆婆

  画像:像室内剧《我爱我家》中的爷爷又像《大话西游》里的唐僧,以做思想政治工作为己任,并能从中体会到乐趣。她们最大的本事是能让生活中一切小事上升到理论高度,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说服你誓不罢休,除非你晕倒在她面前。

  案例:北京 郭太太 31岁

  婆婆退休前是个处级干部,做思想政治工作是她的长项。现在退休了,就回家发挥“余热”了。我说话随便,常常属于被改造对象,但有意思的是,婆婆一般不改造我,而是改造我老公,但我感觉压力却更大。

  一天晚上,我与老公坐在沙发上聊天,老公说对面人家的儿子最近把帕萨特换成宝马了,估计是别人送的。我说你这辛辛苦苦开公司一年,还不如别人一个红包啊,干脆你也弃商从政算了。一句玩笑话,被楼上的婆婆听到了。她借故把老公叫了过去。过了半个小时,老公捂着嘴回到我们房间,边笑边说:“妈至少拿了十个今年贪官下马的案例来教育我。”

  现在,连五岁的儿子都知道在家不能乱说话,否则就是找课上呢。婆婆不在家时,我们都很随便,有时还故意散布点“反动言论”。但只要婆婆在,我们都小心翼翼。

  分析:干部型婆婆往往好强而独断专行,性格有些固执,迷信过来人的经验,但从另一方面讲,有这样的婆婆,你们“犯错误”的几率的确要少一些。而她之所以苦口婆心,往往也是为了你们好。

  支招:投其所好

  你首先要在思想上承认婆婆的教育有其积极的一面,并投其所好地赞扬她。老人的逆反心理很重,你越不听她的,她越会变本加厉地教育你们。当她感到你们与她的思想其实很接近时,就不会整天不放心地跟在后面说教了。

  给她提供讲台:有时,她的说教是出于一种职业的惯性或因为退休后生活圈子变窄,你应该多鼓励她扩大交际圈子,当她的口才有了更广阔的施展舞台,就不会整天盯着你们了。

  有选择地与婆婆交流:你的某些观念婆婆无法理解是正常的,你没必要改变自己,更不应该逼着婆婆去接受它。把这些她不能够接受的东西藏起来,用她能接受的观点与她交流。当你们的交流越来越多,她越来越信任你,自然不会没事就给你上课了。
  三、孩童型婆婆

  画像:在丈夫的呵护下长大的娇女人,即使做了婆婆,还会像个小孩子。任性,耍小脾气,得个小病要一家人围着她转,与媳妇闹点小矛盾,都能撒娇流眼泪寻死觅活。

  案例:广州 王太太 32岁

  公公长得人高马大,脾气又好的不得了,婆婆在他的呵护下过了大半辈子,现在60岁了,还像个小孩子似的。前年,公公去世了,婆婆与我们住到了一起,更孩童化了。今天想吃萝卜牛杂,明天想吃艇仔粥,还指明要老广州的或白云山的。没办法,我们只好下班绕路帮她买。晚上看电视,她常被一个不怎么样的剧情感动得眼泪直掉,还非逼着我们与她一起看。刚哭完,一会儿又要看动画片,乐得哈哈大笑。她情绪变化得很迅速,让我们都跟不上她的情绪转换。

  她吃炒黄豆把牙齿吃坏了,我说年纪大了不能吃>这么硬的东西。她当时没说什么,老公回来,她居然就伤心地哭起来了。老公以为我欺负她了,跟我大吵一架,结果她又跑来打儿子,说儿子冤枉我,自己只是想到老了,连黄豆都不能吃,很伤心。我总说,我养了两个孩子,一个是女儿,一个是婆婆。

  分析:倍受丈夫宠爱,生活幸福平坦的女性,容易成为孩童型婆婆。她们善良纯真,生活自理能力差,常常会给媳妇添麻烦。

  支招:顺从她的同时教育她

  孩童型婆婆常会提出一些幼稚的小要求,如果你不顺从她,她会伤心,甚至不顾一切闹得不可开交。不如先顺从她,待她的要求达到,心绪比较平静时,再讲道理给她听。讲道理时,最好用别人做例子,就像给孩子讲寓言故事一样,编一个与她相似的婆婆,如“同事王小姐的婆婆今天如何如何……”

  让孩子逼她长大

  对于拒绝长大的婆婆,不妨让你的孩子逼她长大。让孩子求奶奶帮助自己;与自己一起劳动或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给自己的学习和人生提供良好建议。孙子(孙女)的要求她是很难拒绝的。这种时候,她必须像个真正的长辈那样处理问题,可以有效遏制她的孩童化倾向。

  耍脾气时,让她一个人冷静

  当她耍小孩子脾气时,往往只是心里烦闷,需要发泄。你最好的办法是冷处理,做自己的事,不接招,让她发泄够,自然就平静了。如果老公不在家,及时给他打个电话反映情况,并就你的处理方法征求他的意见。

  学会适当拒绝对待孩童型的婆婆,如果你一味迁就她,容易纵容她性格中的弱点。在适当的时候学会拒绝,会让她明白有些事情不能随兴而致,但方式一定要巧妙,否则会产生新的矛盾。

  四、好奇型婆婆

  画像:具有好奇心和窥私欲,喜欢窥探儿子与媳妇生活的一切细节,从媳妇用的化妆品、交的男女朋友,到小夫妻的床上、床下关系,潜意识里希望对儿子的生活了如指掌。

  案例:上海 李太太 30岁

  婆婆是个特别喜欢管闲事的人。每次我出门,她都要问,你去哪里。如果我说去见朋友,她又会问,会见哪个啊?如果我说出一个名字,她又会问,是男是女多大年纪在哪里工作?

  过去,我们的安全套总是压在枕头底下,婆婆每天帮我们整理床铺。一次,中途安全套破了,我们又换了一只。结果第二天,婆婆整理床铺时,似乎轻描淡写地对我们说:“可别觉得自己年轻、身体好,就不节制,老了会有后遗症。”我愣了半天才知道婆婆每天整理床铺时会数安全套个数!从此,我把私人东西统统锁进抽屉,在自己家里还要这样紧张,我当然不高兴。

  有时我也跟老公说,你妈管得太宽了。老公说忍一忍吧,她也是关心我们。我承认她是关心我们,可这关心也太可怕了吧,我和老公偶尔吵一次架,都过好几天了,她还在问这问那,非要把前因后果全部搞清楚。其实夫妻吵架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谁记得那么多啊。

  分析:好奇型婆婆把儿子儿媳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在她的心目中,一家人是没有隐私可言的,就像她不排斥你们知道她的一切一样。

  支招:有选择地向她曝光

  对于好奇型婆婆,你越捂得严,她越想看。你不妨选几个你认为无关紧要的“隐私”,大大方方地向她详述原由,满足她的好奇心。不露声色保护自己的隐私不想让她知道的事情,一定要不露痕迹地掩示,一旦她发现你在掩示,必会穷追不舍。如果你的朋友打电话,她在旁边转来转去,你不妨大大方方地说:”妈,你要不要跟我的好朋友说说话?”她多半会知难而退。

  不过问她的事情

  如果你总是过问她的事情,她就会觉得过问你的事情天经地义。所以无论她做什么,你再好奇也不要问。时间长了,她自然会将心比心,也不好意思明知你不愿意说还要问了。

  五、恋子型婆婆

  画像:尽管没有琼瑶剧里那些爱儿子就恨死媳妇的婆婆极端,但出发点差不多—因为太爱儿子,总觉得媳妇有些碍眼,不仅自己喜欢挑媳妇的毛病,而且喜欢在儿子面前有意无意挑拔一二。

  案例:北京 宁太太 29岁

  婆婆有四个孩子,老公不仅是老幺而且是惟一的儿子,婆婆视他为掌上明珠。谈恋爱时,老公很宠我,第一年春节去他家,他突发奇想,把瓜子一个个剥仁给我吃。婆婆当时就说:“看我们小志,对媳妇比对妈好多了。”公公笑她吃醋了。我当时也笑了,没在意。结婚后,我发现婆婆真的会吃醋。

  虽然我们跟婆婆没住在一起,但每个星期天她都会登门视察,有时还把老公叫到屋里单独谈心。一次,婆婆发现老公胳膊上有伤痕,便当着我的面,声色俱厉地问他是谁打的。老公红着脸说:“妈,我这么大的人了,还能被谁打啊,自己不小心撞的。”可婆婆话中有话地说:“谁要敢欺负你,我可不依。”婆婆真是的,她爱她儿子我也爱我老公啊,怎么把我想象成阶级敌人呢?

  分析:很多母亲都有恋子情结,一般人可以克服,但有少数人,会表现得比较极端,在她们心目中,媳妇夺走了自己的儿子,所以她们会处处挑剔媳妇。

  支招:服输示弱,让她认可你是晚辈

  如果你与她对着干,婆婆会把你摆在敌人的位置上,不依不饶。“妈,我不懂,你教我吧。”“妈,他这两天不理我,你给我支支招。”做个谦虚并需要她的晚辈,显示你的弱小,出于母爱的本性,婆婆怜惜你,把你当成孩子,对你的敌意会慢慢减少。

  在老公面前恭维婆婆:“你看妈,比我能干多了。”“你真是掉到蜜罐里了,有个多好的妈妈啊。”在老公面前,充分肯定婆婆的作用,摆出你永远不会与她争夺儿子的姿态,婆婆会从内心里感激你,挑剔之心自然减弱。

  不要在婆婆面前撒娇或支使老公:不论你与老公多么恩爱也不论他多么听你的话,都不要在婆婆面前过分支使老公,这是对婆婆起码的尊重。你设身处地地想一下,如果你看到自己的珍宝被别人夺走或被别人随意处置,一定会心如刀割。儿子是每个女人的珍宝,你应该努力理解她。

  不要和老公结成统一战线

  天有不测风云,假如某一天你还是在某件事上冲撞了婆婆,不要立即在老公面前数落婆婆的不是。矛盾既然发生了,首先要有真诚的态度去解决矛盾。一般来说,恋子型的婆婆格外敏感,如果你和婆婆的矛盾中夹杂进老公,让老公作说客,不但让他左右为难,还让敏感的婆婆觉得你是在以她的儿子要挟她。这样,她会更加伤心,更加和你对立起来。

  作一些让她信服的举动

  恋子型的婆婆格外疼爱自己的儿子,担心把儿子交给你后没有得到很好的照顾。你不妨在你擅长的家务上露一手给她看看,当她看到你对老公体贴有加,自然就会爱乌及屋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