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职场妈妈育儿小窍门

E度家长频道 2010-12-07 16:49:1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肌肤之亲很重要

  上班前和孩子亲密接触,对他和您一天的心情都很有好处。方法有很多种,可以用手指轻刮一下孩子脸颊,可以对着孩子学猫叫,也可把能发声的玩具对着孩子耳朵将其叫醒。给孩子穿衣服时,可在其腋下或背部挠几下,使孩子体会到乐趣。肌肤之亲是让小宝宝感觉到妈妈关爱的最好途径。

  ·妈妈宝宝互相喂饭

  孩子能吃饭或能吃断奶食品的话,妈妈可将饭舀到勺子里喂给孩子吃,同时鼓励孩子喂给妈妈吃,这种喂饭游戏是十分温馨的,还锻炼了宝宝的各种能力,初步培养了孝心。

  ·说“再见”时抱起孩子

  孩子知道妈妈要上班去了,会多么伤心啊!妈妈要抱抱孩子,对孩子说“再见”。即便是孩子听不懂,也要给他讲明白妈妈离开的理由:“妈妈要去上班了,如果宝宝好好玩,好好吃饭,妈妈很快就回来啦!”

  很多妈妈为了避免孩子的纠缠而偷偷离开,这种做法是绝对禁止的。因为孩子会一整天找妈妈,会因见不到妈妈而心神不宁、注意力不能集中。这种做法持续下去会使孩子形成整日找妈妈的习惯,再见到妈妈更是一刻也离不开了。妈妈应让孩子接受妈妈要离开的事实。

  上班时突然牵挂宝宝

  ·亲子午餐

  英的老公工作单位离家很近,每天中午老公都回家与宝宝一起吃午饭,看着宝宝入睡后才离开。如果你或爱人工作地点离家较近,尽量中午回趟家。

  ·每天规定一小时“想宝宝时间”

  生活在大城市的新妈妈、新爸爸们

  未必有时间中午与宝宝相聚,那么抽一小时专门想宝宝也不错。晶每天中午为宝宝挤奶,然后把奶瓶放在公司的冰箱里,这时,她一心想着宝宝,感觉她正在为宝宝尽职责,时间一到,把宝宝抛开,一心一意地干工作。效果很好。

  ·打电话联系

  孩子喝水了吗?鸡蛋喂了吗?闹没闹脾气?睡觉踏实吗?很多担心让你心烦意乱,把你担心的所有问题打电话回去落实一下。不过你要记住,隔会儿就打一个电话,这不仅会影响你的工作,使你在上司的眼中成为问题,在其他同事心中变成婆婆妈妈;而且使宝宝的看护者怀疑你对她不够信任。诀窍是每天选择午休时间打一次,语言控制在最经济的程度。

  ·把工作扔在家门外,把家事扔在办公室外

  有位做广告经理的妈妈,她的办公室,绝对没有孩子的照片啊,玩偶啊,工作时间她从不想孩子,绝对不暴露任何妈妈的标志。但是一回家,她会关掉手机,所有公务一概拒绝,不理朝政,不管是多诱人的生意。

  下班后的育儿小窍门

  ·大声喊着宝宝的名字进门

  妈妈下班回来后,一边喊着孩子名字一边进门。即使孩子在睡觉也没有关系。孩子跑出来(或由看护人抱出来)迎接妈妈的话,妈妈要捏捏孩子的脸蛋,抱抱他,通过肌肤之亲来让他体会到妈妈的存在。

  ·和孩子一起洗澡、游戏

  如果孩子超过2岁了,就可以和孩子一起洗澡了,在水里尽情玩耍。如果孩子太小,可以在帮他洗完后给他按摩。通常孩子会乐得咯咯笑的!

  ·和孩子一起听音乐、跳舞

  虽然你可能不会唱歌不会跳舞,但只要和孩子一起随着音乐一起哼哼,一起扭动腰肢体就可以了。同时

  拉起孩子的小手,并与孩子目光相对,传递你的爱。

  ·睡前故事的威力

  在孩子睡前给他讲故事,这绝对是对不能白天陪伴孩子的最好补偿!还可以给孩子唱催眠曲,让孩子在这种安静舒适氛中进入梦乡。

  周末好时光

  ·带孩子去游乐场

  如果天天去游乐场,任何人都会觉得索然无味。若偶尔为之或有规律地去游玩,比如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末去,孩子就会觉得十分向往。全家人一起去游乐场游玩,对孩子来说是十分有趣的事。最开心的就是左手牵妈妈,右手牵爸爸,当宝贝的感觉真好!

  ·去市场

  妈妈经常要赶在周末把一周的食品和用品购买齐全。您若去市场,不妨带着孩子一起去,请他和您一起挑选物品,一起付钱,并一起回家整理购买的东西。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教给孩子最基础的人际社会交往,让孩子感受到自己是家庭中的一员。

  ·用枕头“打架”

  和宝宝一起玩有点“竞技”性质的游戏会让宝宝有成就感。试过用枕头“打架”吗?如果周末天气不好,或孩子太小,在一觉醒来后若没有工作安排,最好能和宝宝多赖在床上一会儿,把枕头扔向对方,同时翻滚着身体躲避枕头“弹药”。这游戏能锻炼宝宝的手眼反应能力和肌肉强度,并常常让宝宝乐得气喘吁吁。

  ·和孩子一块整理衣服、干家务

  很多职场妈妈抱怨到了周末必须完成大堆的家务劳动。您因不要急于洗完脏衣服就把孩子一个人放在一边不管不问。即使您干家务活也要和孩子说说话,聊聊天。整理衣服时可以请孩子在一边帮忙,还可以教孩子一起叠衣服。让孩子感觉和妈妈在一起十分温馨。

  ·和孩子一起做饭

  平时的饭菜也许凑合一下就可以了,到了周末可不行!给宝宝准备特殊的周末大餐吧。如果孩子2岁多了,就可让他一起来参与做饭了,可请他说出自己喜欢吃什么,并一起准备,或把部分材料当作玩具给他玩。比如,做刀削面时可以把面撕下来一点给宝宝,让他拿着面团尽情地摆弄出各种样子。

  虽然你上班后与宝宝相处的时间少了,但你不必为此而歉疚,你照样可以做合格的妈妈。宝宝对你的感情并不取决于你们相处的时间数量,而在于质量,也就是说,让宝宝跟你在有限的时间里享受无限的快乐,一个小时的快乐时光胜过四个小时的漠然相处。离别让宝宝知道期待,增加宝宝的情感发育。你大可专心工作,不要太在意宝宝。她会健康地长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