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学区房与择校:记录我一年多来的经历

家长帮社区 2011-01-25 11:22:0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导读:本文记录我在北京考察学区房的经历,虽然学区房最后还是没有买成,希望我的经历有供更多家长朋友参考总结的地方。

  基本情况介绍:

  我与LP都是外地人,虽然不是同一个地方,但都是从贫穷的山里考上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来到北京的。我们来北京的时候是2006年,现在是2011年,已经五年了。5年来的变化好大啊,从买房安家,到女儿出生成长;其中赶上了北京房价飞涨的年代,回过头看看,简直不能想象短短5年时间,北京的房价火箭一样地上了天。

  一、在北京买房

  我和LP是2006年4月份研究生毕业,7月来北京上班的(读研究生前我们都工作过,也是那时结得婚)。由于年龄已经不小了,首先考虑到要买房子。那时我差不多把整个北京城都走遍了(呵呵。确实是走的,在买房时,我都是用走路的方式实地测量周边设施情况、距离远近的)。那是正赶上房价开始上涨了,当时方庄7500左右(当口住赵公口,比较了解那边的情况),差不每个月能涨100-200,不像现在,一个星期就能涨1000多。

  当时觉得如果是要了小孩,老人从外地过来,房子太小了住不下,希望能买个大点的、户型、楼层、朝向什么的也要好,就这样找来找去,一直没有合适的,不知不觉就到了12月,我也从北京西边、西北、北,一直找到东北,最后来到望京,这个地方差不多是北京长安街以北方向最便宜的区域了(现在也是北京最便宜的区域,但这个地方生活真是方便极了,如果不是考虑上学,真不想走),最后选择这了这里。小三居,110多平米。当时LP被公司外派半年,我给她发了户型图,她就决定买了。有的时候男人听女人也是对的,要是我还会墨迹半天,但女人的直觉有时很关键,特别是大的事情上。现在看是正确决定,后来房价以更快的速度上了天。

  二、开始考虑学区房

  随着女儿的出生、成长,特别是看到同事为了小孩升中学的事到处奔跑,渐渐体会到了北京教育空气的紧张。早先我是不太在意这个事情的,一直想,我们都是外地山区的,都能考上大学来到北京,北京的孩子有这么好的先天条件,教育的事情还用操心吗?在与同事交谈中,发现这种想法忽略了一些事情:在老家山区,我是在当时的环境中刻苦学习才考上大学的,只是少数,更多的还在家乡;而在北京长大的孩子要她多刻苦的学习很难讲,特别是城市的孩子见识多,很早就形成自己独立的性格,肯定不如农村的刻苦;如果没学好,在大城市学坏更容易。

  有了这种想法,开始关心起教育的事情来,同事也推荐我上了E度,才发现竞争还有这样的论坛,对当时的我太重要了,毕竟我当时对北京的情况所知很少,这些信息对我太及时了(当然论坛里言论自由,也会有误导家长的地方),许多家长的留言给了我许多好的建议,真是感谢他们。

  经过学习分析,我将目标定在了西城。是不是许多上了E度的家长,后来都是选择了西城呢?

  三、学区房的选择与放弃

  西城有哪些好小学呢?实验二小、育民、黄小、中古、三三、育翔、奋斗、宏庙、西师,差不多就这些了吧。每个上完E度的家长都知道,当然也少不了这些学校的比较,比如哪个权贵多了?哪个升学好了?等等,可是,这些学校没一个是好上的,哪个不是共建、条子一大堆啊。由于家长是从外地来的,在北京人地两生,了解到北京的情况后,自然就想到了学区房。

  二小、育民、黄小,这三个学校的学区房我没看,因为觉得这些学校太好了,而且学习房也太贵了。

  中古、三三、宏庙、奋斗,这四个学校周边我都实地走过的,基本上没有学区房卖,有几处全是特别老的房子。

  于是只有育翔和西师了。是不是很多家长最后也都这样选择的呢。我想这两个学校这么热除了E度吹捧外,学区房的质量较好、数量较多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吧。

  先说育翔,它的学区范围内可选择空间最大,其中有多处中直系统的家属区可供选择,比如年初有一处新风中直社区103平米、320万的,当然这里面最好的还是新风街一号院(这个小区基本没好的朝向,大多数都不能卖,只有极少数是商品房可卖)。最可惜的也是这个了,当时有一个110平米的三居、410万(中直的房子普遍是房本面积小、实际要大一些),只是朝向不好,向西偏南的。考虑了这个价格就要卖出现在住的这个,还要贷款很多,犹豫,结果就没了。呵呵,有些可惜。后来,价格火箭一样的上升了,我也没有了购买的能力,就不看了。我估计很多考虑育翔的家长心中可能还惦记着三帆中学吧。我当时也是这样,因为同事的女儿就在三帆,知道这个学样的一些情况。当时想,上了育翔,将来再上三帆,然后是师大二附中,多完美啊。呵呵,育翔上三帆是近不楼台没问题,但真的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我同事女儿是从府学考过来的,那真是上了坑班无数,到处补课考试啊。然后才被三帆选中的。相反,我有另一个同事,女儿在史家,但没上课外,最后一样走了大派位,上了一般的普通中学。这里补充一下,放弃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我觉得育翔片区的学区房风险确实很大,由于它的学区房范围很大,越来越有可能出现户口年限要求,也不排除调整学区范围的可能(我记得这两年有过小的范围调整,请要买的家长注意了)。最后总结经验时再讲讲。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