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的价值观需要从小培养

《世界日报》 2011-01-27 10:59:3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导读:两岁的孩子已经懂得选择,父母可以帮助他们从几样东西当中选择其一,逐步让他们学会节俭的习惯。(美国《世界日报》/法新社)

上图:孩子的价值观选择

  虽然一些有趣的新研究显示,孩子用钱的倾向是天生的,但父母的教育也十分重要。教导他们作出有益的选择,远比教他们买股票重要。换句话说,养育聪明理财的孩子,主要在于父母是否懂得循循善诱,而不是在于是否拥有股神巴菲特的眼光。

  作为成年人,你肯定知道金钱是一种有限资源。然而,我们把这个讯息传递给子女时,却遇上莫大困难。我们当中许多人,时常因工作或游玩外出,撇下孩子在家,事后往往感到内疚。因此当他们提出要求时,尽管我们可能负担不起,也会尽量满足他们。

  让他们选择

  孩子在两岁时便已懂得选择,这时候你可以帮助他们从两样东西当中选择其一。到他们上小学时,便应该能够在4、5件、甚至6件东西中选择。最佳练习地点是超级市场。无论子女选购的是葡萄干麦片、脆米花或圈圈麦片;或者买巧克力、香草或草莓冰淇淋,让他们做主。解释你的决定。孩子有时可能会说:“我两样都要。”这是你教育他们节俭的时刻。

  你应这样解释

  “爸爸妈妈努力工作赚钱买所需的东西,但为了将来着想,以及你们今后上大学的费用,所以要把钱存下来,不能花尽每一分钱。我们要尽可能购买一切必需品,也要尽可能不买非必需品。因此,选择你最喜欢的物品,下次才买另外那一样。”

  要明了这些限制对孩子有益。哈佛大学心理学家金德伦的研究显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持续限制他们,到他们长大后,会比那些自幼放任的人较不容易沾染毒品和产生忧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