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教会孩子理财的4种方法

新华社 2011-02-10 10:52:3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春节过后,面对数额不菲的压岁钱,很多家长担心孩子乱花。对此,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关颖提示说,家长可通过四种方法教会孩子理财。

  1.要训练孩子有计划地使用钱。

  关颖说,这个计划最好是在给钱的时候制定,家长只提出原则,具体内容则由孩子全权负责,家长不直接干预,但要监督、检查。教孩子使用零花钱是让孩子学会如何预算、节约和自己做出消费决定的重要手段。父母对孩子的监督检查起到了“安全阀”的作用,可以防止孩子乱花钱,还可以培养孩子把钱用在刀刃上的良好习惯。

  2.给孩子的钱的数额应当把握在孩子有能力支配的范围之内。

  关颖指出,零花钱的多少并没有一个定值,主要依据孩子的年龄及其一周的消费预算来确定。这些开支包括:买零食,孩子日常必需的开销,如午餐、车费和买学习必需品的费用,再增加一些额外的钱以便为存钱创造可能性。对于过年的压岁钱、过生日时长辈给的钱等,太多地超出了孩子平时零用的数额,父母应建议孩子把钱存入银行,或者购买一件孩子需要的大件物品,千万不能任其无节制地使用。

  3.可带孩子购物,示范明智消费。

  关颖说,父母给孩子买东西,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去,最后通过货比三家,教会孩子买到物美价廉的东西,让他们在自己支配零花钱时更加节俭。

  4.可进行模拟成人生活开支的训练。

  关颖指出,许多儿童生活在一个非现实的经济世界里,因为在家里没有太多的生活开支让他们承担。当他们长大后不得不开始自己付房租、水电费,买食物和衣服以及付交通费用时,会因缺少经验而束手无策。为了帮助孩子为未来生活做好准备,可以让年纪大一些的孩子为自己买日用品,为家里买菜、交电话费等等。一旦孩子成熟了,家长还可以翻开账簿,告诉他家中的钱是怎么花的,以帮助孩子了解该如何掌管家庭的“财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