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过来人谈幼升小择校体验

新浪博客 2011-02-17 10:22:4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记得去年幼升小的时候,泡在网上寻找前人的经验做参考,今年不经意又到了幼升小的热点时刻。

  作为一个过来人,就把亲身经历的点滴体验记录于下吧,虽然不一定全对,但肯定是自身的体验,也尽量做到客观真实,但愿能对看到的人有所帮助。

  1、小学要择校吗?

  择校还是不择,会让许多幼升小的家长纠结。这一选择,主要应结合自己的期望、孩子的特点、当地的政策以及家庭的情况来判断。如果是占有了绝对优势资源的家长,那么恭喜你,这些脑筋完全不用费了。而作为一普通家长,以自身经历来说,还是主张择校。

  我所在的学区,也是一流的公办小学,但不是市内数一数二的名校。经过了解,发现作业不少、要求不低、生源不齐,导致教师教法严格有余、灵活不足,特别是由于怕孩子受伤,下课后鼓励教育内活动,禁止去操场。于是决定,以学区小学保底,冲一冲顶尖学校。

  顶尖学校有两个代表,A为公立,费用低,号称素质教育为主,但入学要找上层关系;毕业时,好初中的升学率不高,上好学校要继续找关系;小孩子全面发展,潜力好。B为私立费用高,外传以应试教育为主,入学主要是面试加数学考试,按分数高低录取;毕业时,好初中的升学率高;也有素质教育,但应试教育抓得紧,潜力相对较小。

  由于自己是平民,找关系比较费劲,所以选择了B学校。从二三年级的家长处了解到,B学校由于选拔入学,学生相对素质好,教得深而灵活,但作业并不多,主要培养学习习惯,也发展兴趣爱好。如果孩子智力较好,值得一上。

  但是择不择校,一定要尽早考虑,要不然相关的准备就没时间了。

  2、入学考试要准备吗?

  入学习惯要尽早培养,这个相信大家都知道。入学知识要提前教吗?如果想考入名校,我的建议是:要教,自己不会教,送到培训机构也要教。

  有人说,经过培训才考进的名校,根本不稀奇。这点我也承认。但是小孩子学到的知识是他自己的。而且现在的入学测试题,真的非常灵活,孩子题型都没见过,又怎么能在竞争中胜出呢?还有好多教了之后还考不取的,你能被录取,至少也证明相对掌握得好一点。

  有人说,孩子要散养,要有快乐的童年。这点我也赞同,我们也是尽量少上培训班。但是,有些人生来拥有资源,比如权力、金钱、关系等等,他尽可以玩乐,到时该有的都会有。我们一介平民,也想拥有快乐无忧的童年,但是不付出更多的努力,又怎么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呢?

  所以,入学考试要准备,当你选择择校时,更要尽早准备。这样才有时间,从容的让小朋友吸收、掌握和应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