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2月23日林敏老师答疑汇总:幼升小面试相关问题

本站原创 2011-02-24 09:32:2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林敏老师2月23日即本周三在线答疑关于幼升小面试的问题,以及如何进行幼升小择校策略和学涯规划,其中有很多家长提出了问题,为了方便大家查阅,特将问题和林敏老师的回复整理如下:

  1、问:面试中的生活常识有哪些?比如一年四季,还有哪些要学习掌握的知识吗?

  答:“在面试当中常见的有以下几种:一是基本常识,像自己名字,父母名字,父母住哪,生日,电话号码等;二是安全常识类的,像火灾逃生,找不到父母怎么办之类的。

  难点在于时间,日期,钱的认识,这个有点偏数学概念了。”

  2、问:数学加减法,是20以内的吗?听一个孩子考过育民超长班的家长说是100以内的,是不是育民的超长班与普通班和别的小学不一样?

  答:对于加减法的要求每个学校略有不同,重点小学普遍都是在20以内的加减法。只要少量的小学,如育民超长班的孩子会考的比较难。另外,就是二里沟考过带负数的计算,其他就很少了。只要孩子能数量掌握20以内加减法,并理解其原理,学其他的就比较容易了。

  3、问:很多学校的面试都要考拍球和跳绳。这在决定是否录取方面起多大作用?

  答:拍球和跳绳主要是对孩子体能的一个考察,占20%左右。

  在面试中,之所以说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其实在于孩子的一个综合发展,包括孩子的健康状况,情商,对于孩子的纯知识考查其实很少。

  面试中很难的题目,也是在考察孩子的思考方法,不在于知识点。

  4、问:想知道学校面试怎么来选择学生?

  答:幼升小面试分几种,包括片内面试,共建面试和片外招生面试。片内面试的难度一般较小,主要是帮助孩子了解孩子的性格等因素,方便进行小学一年级的分班。共建考试和片外的可能有一定难度,但老师在观察的过程中,要看的不只是孩子的学习情况,更多的是对孩子进行综合的观察。

  在和育民小学的面试老师进行深入交流的过程中,老师其实很强调一点,孩子能否被录取,其实从孩子进教室的第一眼就确定了,包括说孩子的站姿,形体,基本礼貌,和陌生人相处的情况,独立性等,都是第一眼确定的,后面老师所问的一些题目至少一部分。

  面试其实考查的纯知识内容很少,更多的是综合考量。

  5、问:没有关系,通过什么渠道能进好一点儿的小学,有培训机构有这方面的推荐名额吗?

  答:可以通过共建,或者是对片外登记招生的时候报名面试进入。得关注最新信息。

  在幼升小这一块,没有“坑班”一说,只有关系人。小升初的时候则可以通过坑班进入好中学。

  6、问:想知道西三旗的育新小学怎么样?和石油附小比哪个更好?另外,孩子户口不在北京,没关系的话,有可能进重点小学吗?

  答:育新是回龙观、西三旗地区的首选学校,小学部的可以直升育新学校,但初中在海淀区相对而言,不是特别强。

  石油附小近几年进步比较快。有难度,最好找一点关系或者是共建渠道之类的。

  或者找一个不是特别重点的小学,小升初的时候通过其他途径进入重点中学。

  7、问:外地户口没有关系想上西城普小请老师给推荐几个?最好小升初对口比较好的中学学校附近的教育资源也比较好

  答:西城的普小在小升初的时候都有30%推优机会,在看小学时要关注的是学校的环境和硬件设施,以及学校的特色是否有利于小升初的选择。

  整体来看的话,像北长街,厂桥,力学这样的小学,建议可以去小学去看看一看。光从大派位来看的话风险是比较高的。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