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如何保护孩子“好奇心”?

幼教网 2011-03-03 10:19:5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好奇心是孩子比较好的素质,作为教育工作者和家长,都应该对孩子的好奇心进行引导。“爸爸,太阳落下去天就黑了?”“为什么飞机能飞翔?”每位家长都会遇到孩子们的无数问题。在大人看来很平常的事物,在孩子看来却充满了神秘。他们非常好奇,渴望得到答案。

  好奇心是学习知识的原动力

  就我接触到的朋友们来看,中国家长和美国家长对于保护孩子好奇心的做法是大不相同的。通常,中国家长会直接告诉孩子们正确答案,让孩子们记住而美国家长则不会直接告知答案,而是积极地引导孩子,让孩子主动探索知识,在鼓励孩子建立自信的同时,给予适当的帮助。

  保护“好奇心”,培养孩子“自信心”

  在美国课堂,老师们通常鼓励孩子们积极提问,动手查资料、通过各种渠道寻找答案,自己则充当一个引导者的角色,给与孩子们很多帮助,让孩子们主动去探索和获取知识。如:在一堂讲狒狒特点、生活习性的科学课上,孩子们通过教材课件去了解知识点,老师不会向孩子们讲述狒狒喜欢吃香蕉还是喜欢吃西瓜,而是让孩子们通过自己的理解上台去选择。下课后,美式课堂给孩子留的家庭作业不是复习课堂上的内容,而是选一个自己喜欢的动物,去制作一本介绍动物习性的“小书”。

  老师大致规定了要描述动物的几个特点,但对具体的形式并不做规定,孩子们的好奇心被极大的调动起来。他们会积极的搜集他所喜欢动物的素材,孩子们会将以前通过家长和电视了解到的内容写出来;或者拉着爸爸妈妈去一趟动物园去听讲解;可以从画报上找到相应内容的剪贴画贴在“书”里,甚至会发挥想象力画出动物的样子。孩子们的想象力往往超过家长和老师的预期,当一本精美的小书制作完成,呈现在大家眼前,老师还会让孩子们站在台上给大家讲述他的“劳动成果”。这个过程中,孩子因好奇心而积极行动努力探索,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得到快乐体验,拥有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自信心也会大增。

  和孩子一起,体验快乐“探索”

  有的家长跟我抱怨,说他的孩子太能“搞破坏”,可能一个小时不见,他就把书桌上的小台灯拆了。其实,这是孩子对未知的事物进行探索的过程,是非常好的“好奇心”。作为家长应该正确引导孩子,他的“好奇心”会给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比如台灯坏了,那么以后就不能在睡觉前给他读故事了;如果没有台灯,奶奶早上起床就看不清路,容易摔倒……随后,家长应该鼓励孩子将台灯重新拼装起来,还可以和孩子一起研究手电筒的结构,引导孩子思考电对人类还有什么帮助。当孩子将台灯装好,相信他既满足了“一探究竟”的好奇心,也在快乐的探索中得到了学习的乐趣。

  可见,孩子们天生的好奇心,是他们学习、成长的“前提条件”,父母应以孩子的视角去看待他们的行为。在呵护孩子成长,保护他们的健康安全之余,给孩子一定的空间去探索,给予他们鼓励和支持,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感受到“成功”的力量。“好奇心”让孩子快乐,让孩子成长,让孩子终身受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