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春季怎样才能让孩子少生病?

江南都市报 2011-03-21 13:28:0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进入春季,天气逐渐转暖,但气温变化仍然较大,这时宝宝们很容易生病,免疫力尚低的小儿更是让家长揪心。在疾病高发的季节,怎样才能让孩子避免疾病的困扰呢?

  小儿春季为何爱生病

  为何春季会使宝宝疾病多发呢?陈院长告诉记者,这主要是由于春季乍暖还寒,天气易变,忽冷忽热,温差较大,加之小儿身体未丰,体质未健,适应能力较差;春暖后,自然界微生物继严寒的“冬眠”后开始“复苏”,滋生繁殖,且致病力强,侵犯小儿机会加大。

  春季小儿常见疾病

  春季小儿常见病大概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过敏性疾病、肠道疾病三类。近一段时间来医院就诊的患儿大多是呼吸道传染性疾病。

  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最容易在春季流行,如流行性脑炎、麻疹、风疹、腮腺炎、水痘及支气管炎、肺炎等感冒引发的疾病。这类疾病多由病毒引起,是小儿常见病,主要表现为流鼻涕、打喷嚏、咽痛、眼红等。春季易引发湿疹、过敏性鼻炎和变态反应性荨麻疹,症状大多是突然剧烈瘙痒或有烧灼感;患处迅速出现大小不等、局限性块状浮肿性风团,小到米粒,大至手掌大小,常见为指甲至硬币大小,略高于周围皮肤。

  另外,小孩子时常用脏手吃东西,患肠道疾病的机会会增加。首发症状是突然间呕吐,不论喂任何食物,如牛奶、米粥、饮料等均在吃后几分钟内全部吐出。呕吐不久就会出现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多以水样便为主,颜色为淡黄色呈蛋花汤样,无酸臭味。一些孩子还伴有中等度的发热,体温37℃~38℃,没有咳嗽、鼻塞、流涕等感冒症状。

  孩子生病有征兆

  不少家长都不知道孩子生病前会有一些征兆,宝宝生病前的征兆,家长平时可以从食欲、睡眠、排便几个方面来观察。

  食欲变化。如果发现食欲减少、食欲突增或者拒食,往往是宝宝患病的前兆。健康的儿童能按时进食,食量也较稳定。

  睡眠不佳。生病的宝宝通常夜间睡眠状况都不好,如睡眠少、易醒、睡不安稳等。各种疼痛,如牙痛、头痛和神经痛等都会使宝宝夜间睡眠不好,瘙痒、肠胃系统疾病或呼吸性疾病也会使宝宝从夜间睡眠中惊醒。

  排便异常。排便异常也是宝宝生病的征兆,便秘和腹泻都预示着宝宝身体不适。95%的便秘属于功能性原因,这并非身体本身异常,通常给宝宝多吃些蔬菜或其他高纤维食品就可解决这个问题。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