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北京教改纲要:解决入园难(图)

新京报 2011-03-25 09:45:2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去年,家长们在朝阳一所幼儿园门口搭起帐篷排起长队等待报名。本报记者尹亚飞摄

  北京教改纲要提出加大政府对学前教育投入,公办幼儿园要占半数以上

  纲要首提政府主导解决入园难

  24日公布的《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在解决入园难问题上,新增了“政府主导”的提法,要形成政府主导、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要达到99%,公办幼儿园数量要占幼儿园总数的50%以上。

  规划草案提出,要形成以公办为主导、社区为依托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而昨日公布的《纲要》正式文本中,这一条修改为:形成政府主导、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线联平介绍,《纲要》中对学前教育服务体系的提法发生了变化,从“公办为主导”,变为“公办民办并举”。但不变的是强调政府主导。

  这也是在征求意见中,听取了多方意见之后进行的修改。所谓政府主导,就是指政府要在幼儿园的规划、布局、资源统筹、财力支持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他表示,公办民办共同发展,还是为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学前教育的举办,同时也可以满足市民对于学前教育的不同需求。而在这其中,政府仍然可以对民办教育给予一定的鼓励和扶持政策,支持民办园提供优质平价服务。

  根据《纲要》,到2020年,北京市公办幼儿园数量占幼儿园总数的50%以上。《纲要》同时要求新城、新建改建小区都要配套幼儿园的建设,同时优化整合、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建设及改造600所幼儿园,其中新建改扩建300所幼儿园、改造300所幼儿园。

  专家解读

  “政府责任更加清晰”

  ●桑锦龙,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中心主任

  此次《纲要》提出“加大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形成政府主导、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

  这与之前草案提出的“形成以公办为主导,社区为依托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有所不同,主要是此次《纲要》把政府责任进行了明确,之前在学前教育方面关于政府所应承担的责任表述不清晰,现在明确了政府在保障居民学前教育方面应承担“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布局规划、对学前教育投入”等方面的责任。

  ●修改前

  加大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积极发展公办幼儿园,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形成以公办为主导、社区为依托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

  ●修改后

  加大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形成政府主导、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