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专家反对“虎妈”应尊重孩子

中国新闻网 2011-04-02 09:46:5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著名教育专家、“知心姐姐”卢勤在升格为奶奶后,又有哪些可以分享的教育经验?30日在此间首发的《长大不容易》中她告诉天下所有父母,“教育要以孩子为本,教育要以顺应成长规律为本”。

  2004年出版《告诉孩子,你真棒!》创下百万册的销售记录后,卢勤时隔七年再度出山,以30年的积淀以及荣升为奶奶后的全新家教感悟凝集成这本《长大不容易》。

  针对当今时代下家长们面临的种种新问题,卢勤在新书中提出了“成长有规律,长大不容易”的全新家教理念,倡导“教育要以孩子为本,教育要以顺应成长规律为本”的全新教育理念。

  三十多年“知心姐姐”的一线教育工作经验让卢勤接触了大量焦虑的父母,写这本书,卢勤就是要告诉全天下的父母们:“长大不容易,成长有规律。”过度焦虑的情绪会对孩子产生不利的影响,但是,父母们都要认识和掌握孩子的成长规律,帮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她有一个观点:“三岁之前一定要让孩子玩够了,玩的开心,玩的专心,这样孩子将来才能放得开,过早学习太多的知识,以后就会付出惨重的代价。

  她一再强调,人生是马拉松不是短跑,所谓“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根本是一种残酷的剥削,剥夺了孩子的童年。对目前的兴趣班她也认为根本是违背成长规律的,“本来就是有兴趣才能发展,但是太多了就没兴趣了,扼杀了孩子的天性”。而对于此前热传的“虎妈式”教育,她也不认同:“中国人用过于严厉的方式对待孩子,新一代的孩子灾难即将来到。在父母的严厉管教下,将来逆反会非常强烈。今天把他管住了,将来这种反抗会成为强大力量,反作用于家庭和社会。这是家长的问题,孩子的灾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