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借鉴国外妈妈重重教轻罚方法

中国妇女网 2011-04-12 10:53:3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眼下,随着家庭教育知识的日益普及,“重教轻罚”已成广大家长的共识。在人们的潜意识中,惩罚是打骂的代名词,因而我们常常在报刊上见到少数家长对孩子罚站、罚跪、罚饿甚至虐待孩子致死的报道,这些家长便是对惩罚缺乏正确的理解和把握。但是容忍孩子的不良行为,甚至为孩子不良行为寻找诸如“他累了”、“他没有午睡”、“他情绪不好”之类的借口,则是父母对孩子“不负责任”的表现。那么应如何对待孩子的过错呢?不妨我们借鉴一下国外妈妈惩罚孩子的方法。

  妈妈:bernny儿子2岁半、女儿半岁

  在新西兰,打孩子是违法行为,因此,父母一般都不会体罚孩子。

  如果儿子在公共场所闹腾,只要不影响到别人,父母一般都会采取冷处理的方式对待孩子,比如随他闹去。如果影响到别人,我会将孩子抱走,放在一个比较开阔而安静的地方,让他继续闹,直到他闹够。我认为,孩子闹是为了吸引父母的注意或者通过这种方式来达到他的某些目的。如果看到自己的闹腾没有效果,他自然会选择放弃。

  有段时间,儿子总喜欢往花园的鱼池里扔鹅卵石,且屡教不改。我会对儿子说:“你看看,你把小鱼砸痛了,把水池弄乱了。水池不漂亮了吧?”然后我会要求儿子把水池里的石头捡出来。有的时候,儿子也会耍赖,不肯去捡石头。这时我一般不会强迫他去,他会自己下去把石头捡出来给儿子看。如果正好碰上儿子闹着要跟他玩,我就会借机对儿子施行教育:“现在我要去捡石头,没时间陪你玩。”这时候,儿子会体验到他不良行为的后果。

  我认为,孩子并非不懂事,他只是控制能力差一点而已,因此,我主张父母从孩子小的时候起就教他学会承担责任,学着约束自己。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