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4月12日阿莲、林敏老师答疑汇总:学涯规划和择校策略

本站原创 2011-04-13 08:52:1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4月12日,林敏老师和阿莲老师在e度论坛集中在线答疑,关于幼升小择校策略和学涯规划,很多家长提出了问题,为了方便大家查阅,特将问题和两位老师的回复整理如下:

  1、问:一师附小和培新比较哪个更好?师资,教学质量,校园活动,生源等差异大吗?

  答:两个学校差别不是特别大,教学质量和成绩都相差不算特别远,在并入东城后,得看学校奥数的发展以及学习的导向了。

  2、问:宣师一附小在并入新西城后,应该排在什么位置?

  答:宣武合并到西城之后,还没有正式的小升初数据和政策出台。

  3、问:对于刚进入E度的新手,我对"学涯规划"也不了解,是指学而思有专门针对孩子的个性,为孩子今后的学业有一对一的咨询,并开设了相关培训课程吗?

  答:学涯规划是我们针对在幼升小择校过程中的策略,之前在内部家长分享的时候跟各位家长进行过全面分享。

  其实一个核心理念,就是在孩子的学习规划上,一定从全局的角度整体考虑,不能但看某些侧面。比如说,幼升小是不是一定要上名校,答案就是不一定的。

  要从整体的升学规划上来看是否选择。比如在西城进名小可能的意义不大了,如果家门口有中上普小,反而是可以选择的。

  我经常举得一个例子,一个西城的普小,和海淀的牛小怎么比较,先从北京市整体升学出发,比较城区,比较小升初八大途径,在分析自己的情况,户口,居住地,财力,人

力。再看看孩子的情况,喜欢什么,擅长什么,未来怎么规划,最后才是小学的名气,然后才看怎么选。具体说来就有点长了,可以通过讨论某个具体个案的时候再分析。

  4、问:育民和中关村三小从教学理念等方面讲有何异同或者优劣?哪所压力更大?

  答:这两所学校的教学质量都很高,有口皆碑。每年小升初进入市重点或区重点的比例很高。当然老师和学生的压力都很大。

  西城的学校更注重英语和科研;海淀的名校则侧重于奥数。这两所学校就是一个体现。

  5、问:我家孩子今年9月上小学,现在户口在西城中古片内,孩子父亲爷爷奶奶的户口一直在片内,我和孩子的户口是两年前迁入的,请问这种情况学校一般怎么处理?

  答:年份不够,可能需要交一部分赞助费之类的。建议先跟学校联系一下,确认一下学校的政策。

  6、问:上地实验小学,中关村二小(百旺分校)中关村一小(天秀分校)哪家更好些?

  答:上地实验小学是上地一片比较不错的小学,教学质量比价好。中二百旺分校比较新,硬件好,跟老校相比还是有差距。中一的天秀部还是不错的,硬件,课外活动不错,
建议选择的话就根据距离和成本来选。

  7、问:是不是有片内学生都放在一个班,和片外学生配备不同的老师的情况呢。

  答:这个根据具体学校而定,一般是混合编班的。

  8、问:男孩,05年8月底出生,目前孩子上学前班,在班里最小,且孩子在学习的自主性及注意力方面有待加强,如果今年上学,只能选择2个小学,一是:片内的,师资较弱的原宣武区小学,;二是:育民小学普通班,如果上育民小学,孩子会不会太辛苦,压力较大。但是如果明年上学,又成了班里最大的孩子,且入学形式一年比一年严峻,真不好说明年是什么情况,请老师指点。

  答:建议今年上。从政策来看,明年属于超龄,不属于招生范围;从孩子的心理来看,明年会成为班里最大的,如果表现不好,容易产生挫败感。

  至于自主性和注意力,在上学前这几个月进行一些培养,平时的生活中家长多注意引导。

  9、问:西城五路通小学是片内小学,而育翔是片外的,有没有必要想办法进育翔呢?

  答:先分析孩子去学校的交通便利情况,再看看孩子喜欢哪个学校,擅长什么,未来怎么规划,最后才是小学的名气。

  10、问:我家孩子学了三年小提琴,出去报考二小的乐团班外,还有哪些学校可以作为优势进行报考。(没有关系,可以跨区择校)

  答:幼升小没有特长生这个升学方式,面试主要是考察孩子的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特长只是很小的一个点,不能作为择校的依据。

  11、问:五路通,阳光丽景的西师附小和育翔专家怎么选择?

  答:育翔小学和西师附小差距不大。五路通小学放在最后考虑。

  12、问:对于奥数应该可以给孩子在外报班来弥补吧?

  答:课外班是不错的在选择,但也不能够盲目选择,选择有保障才靠谱。

  13、问:请问专家,没有名校的关系,能否比较一下和平里一小和北科大附小?

  答:和平里一小,篮球传统,数学较好,北科大附小活动课程比较丰富,具体还是要家庭情况和孩子擅长什么。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