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上海小学报名补办居住证来得及

东方早报 2011-04-18 10:07:5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据《东方早报》报道,上海各区县小学入学招生报名下月将陆续进行,5月21-22日,全市公办小学新生报名。由于外来务工人员同住子女在上海均可免费享受义务教育,近期出现一波申领居住证的小高峰。

  17日,在徐汇区教育指导综合咨询活动上,招生人员表示,来沪人员申领《上海市居住证》约需20个工作日,因此需办理的家长应抓紧。同时,招生部门也会执行人性化操作,在5月21日、22日报名受理当天,持有居住证申领受理凭证的家长,也可以为孩子提出入学申请。教育部门工作人员也表示,对于报名时尚未来得及拿到居住证,但能出示人保部门相关凭据的家长,各区县教育局会从人性化角度考虑,合法合理受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市教委公布相关规定,今年秋季入学开始,非沪籍少年儿童享受义务教育也要办理居住证。这个居住证可以是长期也可以是临时的,临时居住证可在居住证申领部门现场补办,只需一个工作日即可拿到。

  家长应抓紧申领长期证

  孩子到了入学年龄,家长却发现自己持有的还是临时居住证,不能直接办理就近入学,从安徽来沪工作的刘小姐这两天着急地申办长期居住证。上周末,在田林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行的教育指导综合咨询活动上,遇到这种情况的外地户籍家长不在少数。在这场教育咨询会上,区招生办的展位前,不少来咨询的外地户籍家长拿出来的都是临时居住证。记者注意到,这些家长大都是外省市来沪务工者,之前图方便只是办理了短期居住证,如今在子女入学时遇到了麻烦。

  招生部门提醒,有1年或1年以上社会保险缴费记录的持临时居住证家长,可以凭缴费记录为孩子申请入学,但是缴费记录在3个月以上,不足1年的应抓紧向有关部门申请长期居住证。

  去年2月21日,上海市教委发布信息,上海各区县把持有《临时居住证》人员的子女纳入招生计划,符合条件的孩子还可享受就近入学政策。外省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在沪办理就读申请时,父母一方须持有上海市长期居住证,如持有《临时居住证》,但续签时间一年及以上的,其子女可以申请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但需要提供在沪1年或1年以上的社会保险缴费记录。

  小孩子只需临时居住证

  市教委今年3月21日公布《2011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今年秋季入学开始,凡需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均需办理相关居住证件,由其父母持有效的居住证件、务工证明(父母一方有1年或以上的社会保险缴费记录,社会保险项目以市人保部门公布的为准),以及同住适龄儿童、少年的居住证件,到居住地所在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申请就读。

  就是说,今年入学开始,不仅是入学新生父母,学生本身也要办居住证。不过,孩子的居住证要求比家长宽松。比如家长出示的居住证一般要求为一年以上有效居住证。这一证件的办理从申请到发证正常需要一个半月。而孩子的居住证可以是一年以上居住证,也可以是临时居住证,后者在居住证申领点可现场补办,办理时间一般一个工作日即可。

  记者从部分区了解到,由于这一政策今年3月份刚出台,第一年实施,估计会遇到些意外的情况。在学生居住证件的办理上,若遇到特殊情况,各区县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处理,但无论如何,前提是一定要能证明孩子居住在地段内,而且与父母同住。相关教育部门解释,之所以今年开始要求学生需出示身份证明,是为保证入读学生确实与家长同住,也便于学生的学籍管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