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角色:引导孩子“起跑”教育

幼教网 2011-04-20 14:47:4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反映了家长及整个家庭对孩子受教育、受好教育的期待。现在越来越多的父母已将这个口号落实到了行动上,由于竞争的日益激烈,提前孩子的早教年龄和“赢在起跑线上”这一口号受到了众多家长们的追捧。各种各样的早教班、智力开发班纷纷打出“早教牌”,有些甚至已经发展到了月嫂都被要求边换尿布边背唐诗的地步,以免襁褓中的婴儿“输在了起跑线上”。

  孩子的起跑线就是父母?

  e度论坛一位名为星星爱火车的家长发布了一个名为《孩子的起跑线就是父母》的帖子,探讨孩子的起跑线到底是什么。论坛家长针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观点各不相同,颇具看点。

  new。new:生命的意义不是起跑,不是比赛,不是比,是享受亲情和生活!如果把生命看成比赛,什么时候是个头什么才算是赢?累不累?

  其实身边很多有钱的人当初都不是刻意追求钱和成功,都很随意,反而会带来成功!而真正刻意追求钱名利的,不但过程很不开心结果也不是很如意!

  yuemingzhu:小的时候确实是这样,不过我觉得能超越自己,超越家庭的基础获得更大成就,还是得靠孩子本身。成功与否,不需要和别人比较,自己能感受到付出和收获的快乐即可。

  yingai:命题对,但我到觉得钱不是关键。有钱人也不一定就培养的出好孩子。还是在家长素质,比如是否有耐心,肯付出,有灵活的教育方法等。

  教育专家称,早教最好的课堂是家庭,最好的老师是父母,教育的关键还是父母。为了孩子能够在同龄人中出类拔萃、脱颖而出,家长还是应该在孩子的早教问题上多下功夫。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背后的原因

  其一,多年来,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导致优秀的师资力量集中于城市或重点学校。不可否认,师资队伍质量高低、教育资源多寡关系到孩子的成长,谁都想让孩子拥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

  其二,长年来,教育部门一直在进行一种毫无意义的优劣排序,比如,一个城市分重点学校和普通学校,比如,一所学校既有普通班,又有尖子班,又比如,一个班级分差生和优等生,等等。正是这些优劣排序,让越来越多家庭意识到“起跑线”的重要性。

  其三,社会舆论长期误导,譬如名校掐尖、富人豪掷巨款积极响应“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等等经常见诸于报端,直接形成一种追赶“起跑线”的环境。

  其四,就业以文凭论英雄的怪象始终没有得到改观,人才上升通道遇阻。

  学区房持续成为被追逐热点

  一直以来,学区房的价位最为坚挺也最牛气。究其原因是优质教育资源稀缺,爱子心切的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将孩子送进名校,几乎不惜一切去抢购,以致助推了其配套资源的需求旺盛,学校附近的学区房的价格一直呈现居高不下的态势。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孩子的成长的过程是个需要家长精心培养和教育的过程。无论“起跑线”被划到哪里,家长都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应该为孩子的未来打好坚实的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