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晒晒小学的课程设置和学具准备

新浪博客 2011-04-21 10:51:0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升小后的第一次家长会:我彻底懵了!

  我原来从未想过,孩子上个小学这么麻烦。从家长会的现场出来,一位爸爸说:哎,自己上学都没有这么紧张过。同感呀!

  今天这家长会,介绍了学校及一年级老师的情况,主要包括四大项:(1)介绍一年级用的教材及课程设置;(2)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一位老研究员做专家报告:关于如何帮助孩子顺利地进入小学的;(3)要给孩子准备的东西;(4)填了一堆的表格、交钱、发书。

  ●教材及课程设置

  一年级共开设9门课程,每周30课时。

  学校要求:基本不布置书写类的家庭作业,所要求内容在课上40分钟内解决问题;坚决抵制周末、假期补课。

  (1)语文以集中识字为主,每周10课时

  语文用的是学校自编的校本教材,是人民教育出版社给出版的。目标是一、二年级识字2000个,基本上都能达到,以作文为载体培养孩子的表达能力。

  (2)数学,每周5课时

  用的也是学校的自编教材,以生活经验、实践活动为载体来学习数学。

  (3)科学,每周2课时

  科学课是小班教学,是在人教社的帮助下建立的。

  (4)社会实践课,每周1课时

  根据学校的情况来开展,自编教材。

  (5)英语,每周3课时

  以口语教学为主,用的是人教社编的与新加坡合作的教材。

  (6)音乐和美术,都是每周2课时

  用的是通编教材,但融入学校的特色。

  (7)体育,每周4课时

  用的也是通编教材,也融入学校的特色,如加入游泳课、武术等。

  (8)创意课,每周1课时

  ●要准备的东西

  老师列了一大页纸,又特意说了注意事项。

  1.学具准备

  (1)双肩书包:尽量选择结果轻巧、大小合适的双肩书包(强调不要拉包,原因有两点:没有那么重的书,没有必要;课桌里放不下)。

  (2)软质笔袋:简单、实用就好,样式不要太花哨,以免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强调要买掉在地上尽量不出声的笔袋,也就是说不能用铁质的)。

  (3)铅笔:每天至少带10支HB尖铅笔,要木杆的,不要自动铅笔。为了孩子们的安全,一定要套上笔帽。(居然是至少10支!强调一定要HB的,因为这个容易写出来,虽然用HB的铅笔写出来的作业有可能太黑不好看;孩子的骨骼发育不好,不能用太硬的)。

  (4)橡皮:选用绘图铅笔,也就是软的(强调不要那种花里胡哨的彩色硬橡皮)。

  (5)直尺一把,主要不要太长,要能放进笔袋里面。

  (6)硬垫板(俺第一听说):单色的,不带图案。

  所有文具上贴好名条(铅笔、笔帽、尺子、垫板等),以免丢失(老师强调,现在孩子们都不在乎丢失这种文具,有时一天能捡到一大堆,但找不到失主。)老师强调,在准备以上用具时,要注意简单、实用,功能不能太多、太复杂,外观不要太花俏,以免在课堂上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影响听讲效果。

  (7)帮助孩子包好书皮和本皮(强调书皮用透明的纸包,作业等用白色的包,上面要写分数等)。

  (8)要按科目准备不同颜色的文件袋,把各科用具分类装袋,还要再备一个作业袋(强调用PVC的或布的文件袋)。

  2.生活方面的准备

  小勺、汤碗(不要太大,但要能隔热)、干纸巾、湿纸巾、小水杯(教室里有饮水机,不让孩子喝饮料),要把这些东西放在一个小饭兜内,每天拿回家刷碗。

  注意事项

  要教会孩子系鞋带,要让她独自上厕所(蹲式的),要准备小闹钟,上学前一定要吃早点,早点最好在家里吃、千万不能到路边吃,不能带零钱、零食和手机,在没有发校服之前,女生不能穿吊带和吊带裙,长发的一定要扎小辫,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家长会结束,先去超市按要求找东西,然后回去包书皮、削铅笔,还要对每件学具做标记……真的是全家都动员了。

  (时间:2010-08-24(农历二〇一〇年七月十五),星期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