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的好习惯从家长的好习惯开始

中国学前教育网 2011-04-21 17:07:3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我家住在一处有天井的小院,厨房和正屋被天井分隔两头。放学回家做饭,频频穿梭于厨房和正屋之间,由于正屋的屋门难关,所以经常将门虚掩。可最近这门好像特润滑,虚掩后自己竟慢慢悠悠的开了。弄得我好像没关门似的。五岁的女儿发现了这件事,一开始没说什么,并一次次的帮我关门,可几天之后她不耐烦了,喊道:“妈妈,你教我进出门记得关门,可你自己却做不到。你如果再做不到,我以后也不关门了。”这小家伙竟用这招来治妈妈,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怎可自毁形象呀!看着女儿因为生气而微红的小脸和她一本正经的样子,我不敢不重视这个问题。便放下手中的活计,拉过女儿抱在怀里,并郑重其事的对她讲:“这个错误妈妈以后不再犯了,谢谢你帮妈妈指出来,在以后请你监督我。”并攥起拳头发誓,再犯错必受罚!”女儿看着我说:“那好吧,以后我就是你的监督官了。”说完便开心的跑开了。

  此后的日子,我再没忘过关门。

  通过这件事我想谈几点感触:

  第一:教育无小事,所有的小事针对在孩子身上都是大事。父母重视了在小事上的处理,以正确的观点来引导孩子就是帮孩子成就了大事。孩子会以做大事的的气质来回报父母。

  第二:要求孩子做到的事情自己首先要做到。这样在要求孩子做时就有说服力了。通过上文中孩子的一句话:“你教我进出门记得关门,可你自己却做不到。你如果再做不到,我以后也不关门了。”这句话落地有声,字字都重重地敲在我的心坎,作为妈妈我读出了孩子这话的分量,使我不得不重视。我便郑重向孩子发誓不会再犯,这样做其一,孩子得到了尊重,保护了孩子的自尊心。其二,维护了自身的形象,为以后的教育奠定基础。其三,使孩子掩门的良好习惯能很好的继续下去。

  曾经读过一本书尹建丽写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行直接影响到孩子的一生,而妈妈是和孩子接触最多的人,所以,家长的言行更要做到得体,文明,大方,到位。

  家长们请记得,孩子好的习惯从家长好的习惯开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