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5月10日周建新老师答疑汇总:怎样提高孩子的思考能力

本站原创 2011-05-10 17:22:4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5月10日,周建新老师在e度论坛为家长做了细心的解答,让我们知道了在生活中都有哪些方法可以提高孩子的的思考能力。为了方便大家阅读和查看,我们将本次答疑的问题和答案汇总如下:

  1、周老师您好,明白生活随处都是教育的道理,日常生活中通过那些活动可以系统些的培养孩子的思考能力?

  周老师回复:

  思考能力与可以说就是思维能力。

  思维能力主要表现在:观察力、想象力、表达能力、推理能力、创造力。

  孩子3、4岁主要培养想象力,让孩子说一说什么东西有什么用?什么符号像什么?大点了可以问孩子这件事情怎么办?说得越多越好,让孩子从不同角度的说一说,说多了,思维也就打开了,想象力是思维的窗口嘛!从不同的角度想问题,本身也是创造力的培养,这对孩子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上面这个过程中,既培养了孩子的观察能力,还培养了孩子的表达能力。

  不过,在中国还要加入一个很重要的能力:计算能力。小学计算耗费了数学时间的百分之六七十的时间,解决了计算问题,就等于提高了孩子的学习数学的效率,计算要以整体看数为基础,不要去学珠心算。

  2、周老师我总觉得孩子这么小其实没必要教他那么多知识,学多了反倒适得其反了,不知道您怎么看?希望和您探讨下

  周老师回复:

  你说的有些道理,不要把将来要学的东西生硬的教给孩子,死硬的提前学肯定不好。学习的方式不一样,大人炒菜,孩子也会学呀,他用沙子呀。所以在方式要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

  其次,学的知识只是死的,关键要让孩子掌握发展必备的知识,教多了没有必要,不教孩子无法发展,错过关键期,将来费力也难学好。

  还有,教知识不如教能力,自己有一桶水关键给孩子指出一条河。

  学多好与不好,关键看你怎么教。教知识还是教能力,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与认知规律。

  再想想:学校里,不愿意学的孩子是知识多的呢,还是知识少的,是听得懂的愿意学呢,还是听不懂的愿意学。

  3、周老师上过思维课的和没上过思维课的有区别吗?

  周老师回复:

  上过思维课的和没上过思维课的当然能区别。

  先说思维培养的必要性:

  思维培养是系统的,所以不要等了孩子长大了再培养,那就晚了。

  思维培养是有关键期的,所以3-6岁是孩子思维培养的关键时期有。

  经过思维训练的孩子达到的效果:

  一、增加孩子的信心

  见多识广,孩子学得多,知道就的多,得到表扬和被关注的机会就多,就会增强信心、孩子就觉得自己聪明。孩子不是因为聪明才聪明,而是孩子感觉到自己聪明才聪明。

  二、积累大量的各种经验(包括许多数学语言)

  孩子的理解力的基础是大量经验的积累。

  三、增强孩子动手能力

  四、增加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掌握数学发展的必备工具:超强的心算能力,这是提高解题效率的必备工具(决非珠心算)。

  六、掌握一定的应试能力,幼升小考试家长就不用操心了。

  七、为孩子未来的发展积聚充足的能量。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