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我决定让小孩上育才超常班的理由

e度论坛-幼升小 2011-05-12 10:55:0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被让自己的思维局限束缚了小孩

  我闺女终于顺利进入最后的大名单。其实,真正让我决定让小孩上育才超常班的原因是从小孩的成长过程中看到了自己的局限性,也从中得到一些启发,小孩既然自己说喜欢去育才超常班,那就尊重小孩自己的选择。让小孩自己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发展空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下面我就小孩成长过程中的随意枚举几件事情对自己的启发,希望也能对大家有所裨益。

  片段一:

  当时小孩还不到1周岁的时候,看着小孩喜欢在地板上扣着泡沫拼板玩,我和孩子妈去买了一盒拼图,回家一看,拼图盒上写着,适合3—5周岁的小孩玩。我们想这个买早了。也不经意就放在家里一个角落,某日闲得无事,同小孩玩耍,随意拿出来玩,没想到此时才1岁1个月的小孩,竟然能将简单的一张拼对,没有多长时间复杂的也能玩了,这个事情当时给我自己的一个反省,那就是大人的某些思维局限或者说某些偏见在小孩教育过程中反而束缚了小孩的发展。从此,我的主张就是对小孩不设限,只要小孩愿意玩的东西,就由她自己玩去好了。后来,2岁多自己也就能在小区的一些健身器材上玩得也挺好的。

  片段二:

  在小孩5岁不到的时候,我带着小孩参加了一次同学聚会,因为有两个同学小孩稍大,当时上小学2年级了,当时出于逗小孩玩,一个同学给那两个小孩出了一道9个9等于多少,其中一个小孩反应快一些,大家给予了称赞。而我家闺女,当时从没接触过乘法,自然不知道怎么解答。但我带她回家的路上,她在我面前表现出对乘法的兴趣了,她说她也知道9个9等于81.那我说你既然对乘法感兴趣,我就教你一些乘法。我当时琢磨如何教一个5岁左右的孩子学习乘法,我不想让小孩死记硬背,我想尽量让小孩明白其中的一些规律。

  所以,我就从9的乘法着手。1*9=9,2*9=18,3*9=27……我这些写成一列,尽量先让她自己观察结果的十位、个位所呈现出来的规律特点是什么,结果的十位同乘数之间的规律。观察了一会儿,似乎从中发现了一些规律,这样当时的9个乘式就掌握了。因为这个规律相对明显,她自然较容易掌握。可要教其他的乘式,我当时虽然也找到了一些我自己能理解的规律,但我觉得对一个小孩来说还是不怎么好解释。

  正当我为这个事情琢磨如何教的时候,一天早上,我送她去幼儿园的途中,她同我说她发现了一个规律:“那就是1乘一个数,那最容易那就等于它自己。2乘一个数,就等于这两个数相加。那么会2的乘法,就会4的乘法;会4的乘法就会8的乘法;会3的乘法就会6的乘法…,一下子让我惊愕,我为什么自己没想到这个方法来启发式地教育小孩呢。大人虽然拥有更多的知识,但未必从思维角度看都强于小孩。

  虽然,我平时教小孩也非常少,一般也喜欢采用启发式引导,喜欢观察小孩的思维特点,觉得是挺有意思的一件事情。但小孩的表现还是出乎了我的意料,其实如其说出乎意料还不如说大人的思维偏见在阻碍了一些什么东西。

  这样的例子其实还有不少,我只是随意举了几个例子,以此说明大人的思维有时是存在偏见的和局限性的。以宽容的心态接纳孩子的想法,或许对小孩自身的潜能发挥更有利。别无他意。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启发。那是我最愿意看到的事情,也是最高兴的事情。

本文有“taoyuqiao”发表于e度论坛,详细请查看原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