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农科院附小的创造性组织结构改革

幼教网整理 2011-05-16 14:26:0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从2005-2006年度第一学期开始,学校实施新的组织结构,所有变革全部基于新的教育理念及学校实际工作需求而发生。从这种变革中可以看到学校自主发展意识,看到学校自主发展的能力,也可以看到学校在品牌打造上的潜力。

  首先,机构改革必定伴随着一种观念上的更新,这就是学校强化的“服务”意识。这种意识与新教育理论中的服务观是不谋而合的。

  学校更改原有的教导处为“教学服务部”,这是配合小班化教学后,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举措。原有的教导处是一个职能超级膨胀的部门,事关学生和教师的方方面面的事都要管,这一方面导致职能混乱,老师和学生们有些事情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另一方面由于事情太杂,导致它在教学服务职能上的力不从心。名称变革后的“教学服务部”其职能也发生了变化,该部门专门从事教学研究与管理,一些与教学没有直接联系的职能被剥离出去,如招生工作、师德建设、家长接待等交由另外的专门部门负责。它被保留下来的“教学”职能并不仅仅是在过去的基础上的重复,而是有了一个深化。为保证学科教学水平的提高,该部门下设一个“学科中心”,学科中心分设语文学科、数学学科等五个学科大组长岗位,由五名各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担任“学科大组长”职务,统管全校各学科的教学建设。因此,各学科教学有了完整的思考与管理,这样可以保证教学研究水平能在一个比较高的层面上进行。

  更改原有的德育处为“学生服务部”。这体现了“德育工作就在学校工作的细节中,就在每一个老师的一言一行中”这样一种现代教育意识。学生服务部的工作涉及除教学以外所有事关教师与学生的方方面面,内容包括班主任管理、师德管理、学生管理、学生健康教育、少先队工作以及家长工作等。学校与教师的服务意识对学生是一个潜移默化的教育过程,可以形成更强大的道德教育力量。

  更改原有的总务处为“后勤服务部”,这同样也是突出部门的服务功能。

  其次,强化科研工作,强化基础管理。教育教学科研工作是现代中小学校越来越重视的一项工作,也是我校已经发展出一项重要工作。学校教育教学科研水平需要不断推进,相关的一系列工作,如品牌管理、教师教育、学校宣传、家长学校等都已进入学校工作的计划中。“科研开发部”的应用而生促进学校更多地展开创新性工作,为学校整体素质的提升,为学校在市场化竞争中更具实力起到有力的带动作用。

  一切创新管理离不开扎实的基础管理。为保证在创新过程中学校原有基础工作的顺利进行,设“校务办公室”,由一名副校长直接主管,为学校各项管理工作提供一个稳定的平台。

  第三,特色教育是现代学校发展战略的最重要法宝之一。为艺术教育特设“艺术教育部”应该是我校一个创举。虽然我们在艺术教育上已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我校不满足于现有的规模,计划开发更多的艺术教育项目;并且把现在主要针对一部分孩子的艺术教育进行普及,让学校中越来越多的孩子,直到每一个孩子都能加入到艺术教育中,都能够在农科院附小获得艺术教育的熏陶;同时把艺术教育扩展到教师中,然后再扩展到社区中,促进社区艺术教育的发展。

  组织结构改革后,学校部门由三大部变成了六大部,各部门工作不但没有减少,反而都增加了。各部门工作都朝着专业化的方向发展,面临着把自己的工作做深做透做细做好的要求;部门间的协作也在加强,每个人的主观能力性被充分地调动起来,有压力更有动力。

  为保障学校高水平发展,学校设四个顾问机构,分别是:教职工代表大会,校务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家长委员会。专家委员会聘请了北京师范大学两位专门研究学校管理和现代教育学的教授以及另外三位教育专家共五人,由他们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将全方位参与到学校工作中,对校长工作和整个学校工作提供全方位的监督、建议、引导与反馈。

  组织结构的创新,是学校打造品牌的前提和基础,是推动学校整体向上的最有力手段,为学校的发展创造出一系列可能。学校在机构改革上所做的探索,为其它中小学机构改革开创出了一条值得研究和模仿的道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