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中国农科院附小教育教学促进方案

幼教网整理 2011-05-16 14:47:0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总体规划

  远期目标:把农科院附小建成学区第一,海淀区一流的品牌小学。这所学校的社会形象是:教育理念先进,教学质量良好,师德完善,课外活动丰富,具有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中期目标:三到五年内在整个学校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使教育教学研究成为绝大多数教师的一种自觉行为;通过连续性的研究活动,促进全校教育教学水平向上;每个学科能产生一到两名真正意义上的学科带头人,同时促进优秀教师获得市、区级骨干教师称号。

  近期目标:从本学期开始,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针对本校实际工作需求,确定校本研究课题,制定出可操作性强的行动方案,启动课题研究,吸引尽可能多的教师参加到课题研究中。

  促进思路

  1、校本教育教学促进的核心内容始终是人的质量:教师的质量、学生的质量。培养教师由职业人走向专业人;学生质量的关键词应该是:愿意学,会学,良好的基础知识,正确的道德观,正常的交往能力,自尊。教科研活动要统一认识,尽量摒弃功利思想,避免教学目标的本末倒置。思路决定出路,以发展的眼光看,正确的教育理念是学校在竞争中胜出的基础。

  2、学校的研究是两方面内容:一是教育,即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意识,良好的学习态度;一是教学,即如何提高教师对所教学科的学科特性的认识,提高学生对学科知识的兴趣和把握能力。这两方面既有区别又紧密关联,在研究中也需要有分别有联系地对待。

  3、充分相信教师的自我成长意识及自我学习能力,调动教师的自主发展意识,促进教师在专业理论与专业行为两方面的进步。

  4、发展与改进现有教学研究模式,使校本教研活动从形式到内容多样化。在原有听课、评课的基础上,加强对新知识的学习。新知识的学习主要有两方面: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和优秀教学案例。这样可以促进教师在不断接受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不断增长新知的基础上进行教学反思;同时,也使校本教研活动不再局限于学校现有的教学管理水平,整体研究水平能够与先进的教育思想、优秀的教学模式接轨。

  5、在促进方式上,以课题研究形成相对稳定的学习组织和研究目标,走人性化与制度化的路子。以激励、引导为主,尽量避免非人性化的、说教的、表面化的方式;同时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促进自觉,吸引更多的人参加到课题研究中;同时要避免无效劳动,尽量避免增加教师负担。

  6、教育教学促进在实际操作中,大体可以分为以下三方面内容:

  学习:①读书,每人每月读一本教育教学类图书;②采集校内外优秀课堂实录,组织观摩;③外出参观学习;

  交流:①校内听课,评课活动;优秀课堂实录分析研讨;②读书交流,分享学习成果;专题研讨,与实际工作联系进行反思;

  行动:把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实际工作中。

  要求学习、交流与行动最后都尽量形成文字,用“写”来梳理、表达和促进个人对教育教学的思考。

  7、校外课题研究要尽量和校本研究结合起来,纳入到校本培训中,统一进行管理。对一些意义不大且对校本研究造成扰乱的校外课题,要舍得放弃。

  促进方案

  1、统一教育教学思想,并且始终如一地坚持。

  首先在校内进行广泛的调研,了解教师们的学习需求;结合我校发展规划,形成真正适合我们的校本培训思想。校本培训思想首先应该得到学校管理人员的认同和理解,然后广泛向一线教师进行宣传,统一认识,使后面的一切工作都围绕校本培训思想进行。

  2、确定选题。

  由科研开学部牵头,会同教学服务部、学生服务部,三部门在调研的基础上,联合确定校本研究课题,分别承担课题的规划、组织工作。

  3、制定教科研制度并切实执行。

  组建科研领导小组,加强专家指导,制定出宏观的校本教师教育制度,各课题要拿出尽可能详细的研究计划和执行方案。制度的制定上尽可能和现有的教研活动、学校常规活动接轨、协调。

  4、创建良好的学习环境。

  购置图书,订阅优秀期刊,营造舒适学习环境,以奖励为主的激励手段,创办《师者》,建设校园网,促进教师文章在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

  5、建立教师评估系统。

  科学的教师评估系统是保障教育教学促进活动能够按计划前进的重要手段,该系统的建立与完善对校本培训具有巨大的支持作用。该系统的制定应该有这样几条原则:具可操作性,重在过程性评价,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尽可能公正,评价透明。

  6、课题研究始终采取自愿原则。

  不强迫参加,但在教师评估系统中体现奖优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