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中国农科院附小校本教育教学研究工程

幼教网整理 2011-05-16 15:45:3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学校校本教育教学研究工程启动会,首个开设的研究课题为“后发展学生成因分析及教育对策研究”。启动会上,刘芳校长做了动员发言,要求全体教师积极投身于教育教学科研究工作中来,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从细节做起,从关注每一个孩子做起,在为学校和社会做贡献的同时,使自己的专业素养不断提升,由职业人成为一名专业人。

  “后发展学生成因分析及教育对策研究”的确立是基于学校工作的实际需求。从调研中来看,班级管理工作中现在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如何管理那些不守规则,对班级纪律、同学安全造成破坏的个别学生。这些学生给许多教师的工作带来很大麻烦,是教师工作压力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同时,我们的理念是“关注所有的孩子,从关注每一个孩子做起”,事实上这种“关注”不需要平均,也不可能平均。绝大多数孩子很优秀,不需要我们给予额外的关注;需要特别关注的是那些存在这样或那样问题的孩子。在我校,有生理问题的孩子很少,所以我们要给予特别关注的,主要是那些行为存在问题的学生,我们称他们为“后发展学生”。

  所以学校把研究目的确定为四个方面:

  1、矫治后发展学生的不良行为,为其将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2、维护学校正常秩序;3、寻找该类学生不良行为成因,为解决该类问题寻找应对方案;4、丰富教师个人的教育科研成果。

  研究内容主要有两个方面:家庭成因及学校成因;家庭及学校教育对策。

  据资料显示,对后发展学生的研究历史尽管久远,但并未取得丰硕的成果,原因恐怕就在于后发展学生问题本身的复杂性。但这又是个不能回避的问题。学生的不良行为如果不在小学阶段得到矫治,恐怕会对儿童的成长造成一生的影响。而关注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我们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