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父母应把各类书籍都让孩子看看

育儿网 2011-05-18 13:40:3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个孩子如果被学校划入所谓“差生”的行列,他往往会很阴郁,觉得自己完了。有的孩子甚至破罐破摔,索性放纵自己。他们的父母则是心急如火,恨铁不成钢,为了把孩子的成绩逼上去,经常教训孩子,督促他们用功,有的父母情急之时甚至会大打出手。

  其实所谓的“差生”,是就学习成绩而言,这种标准本身就是有偏颇的,是早应该抛弃的用语。事实上,人各有长短,差生只是某方面差,他们绝不是一无是处。差生本已对学习无兴趣,责怪与歧视只能使他们受到更大的打击,无益于他们的进步。

  面对差生,家长采取督促和逼迫他们用功的方法其效果是微乎其微的,惟有唤起孩子心中的热情才会真正地改变他们。

  我们应该给孩子提供一个有各种各样书籍的读书环境,学校也好,家庭也好,都应该尽早为孩子创造这样的环境。

  如果您所在的城市有大型图书馆,您不妨把孩子带到那儿去,不要给孩子布置什么任务,也不要指定孩子看什么书,让孩子自由地徜徉在书海中吧,孩子在那儿能找到自己最喜爱的书。

  您也可以把孩子带到大书店去。有许多父母将自己的孩子带到北京西单图书大厦,让孩子买各种各样的书,当孩子大了,让孩子自己选择书。

  给孩子提供多种多样的书的环境很重要,从孩子最关注、最感兴趣的书籍中您可能发现孩子的最佳才能所在。

  遗憾的是在我们周围愿意为孩子提供一个各种各样的书籍的环境的父母不多,一些家长只给孩子提供教辅书,而把其他书定为“课外书”或“杂书”,限制孩子看。家长错误地认为看课外书浪费孩子时间,影响孩子学习成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