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北京市东城区方家胡同小学

幼教网 2011-05-31 15:13:4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北京市东城区方家胡同小学始建于1906年,位于东城区安定门内方家胡同17号,到现在已有百年的历史。著名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曾任学校第三任校长。

  校训

  发扬老舍精神,做真、善、美的人。

  办学特色

  以弘扬民族文化,弘扬国学文化。

  教育特色

  长期以来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古诗文诵读、国学文化小导游、保护文物小分队等各种丰富多彩的国学文化学习、宣传活动,并开展了书法、中国象棋、国画、曲艺等兴趣小组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感受国学文化的魅力。

  学校十分重视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多年来被评为“东城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排球)”的特色校,多次在区级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排球队员也因此被附近的重点中学选走。另外,每周一的下午,为了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我们组建了计算机、英语、数学思维训练、围棋、书法、朗诵、剪纸、航模、合唱队等兴趣小组,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学生们也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取得了丰厚的硕果。由于我校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每年的毕业生都得到了就读中学的好评。

  学校尝试着把阅读、写字、美术、手工等几门课程整合在一起。先从这几门学科入手,积极推进校本课程的实施,按年级安排不同的学习内容(如:阅读课上,一、二年级学习老舍的儿歌;三、四年级学习老舍的散文、杂文;五、六年级学习老舍的长、短篇小说并学演话剧。再如:写字课上有计划地安排练习软、硬笔书法;而美术、手工课要使学生掌握我国传统的剪纸、布贴、泥塑等技艺)最后各学科的作品除展览外,还可以让学生以这些作品为内容,设计出成套的邮票,与我校近年教育方面提出的“方寸之间看世界”的邮票设计活动有机地联系在一起,为培养学生学有特长打下基础。2005年被全国集邮联合会授予“全国青少年集邮活动示范基地”称号。

  建校历史

  学校始建于1906年,位于东城区安定门内方家胡同,到现在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它的前身为北平国民第十七小学,是当时京城为数不多的公办小学之一。著名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1918—1920年)曾任我校第三任校长。当时正是“五.四”运动时期,老舍先生到校后,以满腔热情,发挥才智、特长办学,实行新的学生管理办法,用新的思想启发、教育学生,使学校形成了关心国家大事、刻苦学习的良好学风。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校长都严格按照党的教育方针,严谨办学,使我校良好的校风不断得以发扬光大。“尊师、爱校、奋发、进取”八个大字作为校训,将全校师生紧密团结在一起,携手并肩地为办出学校特色而努力。

  2005年7月我校与国学小学整合,增强了是师资力量,扩大了办学规模。学校以“发扬老舍精神,弘扬民族文化,发展创新思维,办出精品学校”为办学目标,以发扬“国学文化”为办学特色,把校训重新改为“发扬老舍精神,做真、善、美的人。”

  师资力量

  学校有一支训练有素的专业教师队伍,在校领导的带领下,老师们积极进取、勇于追求,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已经取得本科学历和正在读取本科学历的教师已达到全校教师总数的53%。每一位教师都在辛勤地用自己精湛的技艺教育、培养着一批批祖国的花朵。

  硬件设施

  学校于1985年翻建后,办学条件有了较大的改善。学校在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同时,投入大量办学经费建立了多媒体、计算机、美术、音乐、自然等专业教室,并在各教室安装了现代化教学设备,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教育的作用,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果。学校从学生的角度着想,教室的后面,为每一位学生安置了储物柜,为学生学习提供了方便。

  学校荣誉

  近年来,学校连续获得“东城区文明单位”、“东城区体育达标先进单位”、“爱科学月活动先进集体、“阳光心语行动”示范创建校、国家重点课题“整体构建学校德育体系”先进集体、中华古诗文经典诵读工程特色校、还作为联合国“提高小学生学习质量联合革新计划”实验学校。

  学校领导

  (左一)副校长:李美英

  (左二)副主任:崔秀斌

  (中间)校长:解淑风

  (右二)副校长:王英

  (右一)书记:付沛

  地址:东城区方家胡同17号

  电话:64014841

  邮编:100007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